色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特色美食 > 正文

广州难忘一碗艇仔粥

2012-03-02 09:56:35 来源: 点击: 作者:

讲到“艇仔粥”,老广们熟悉不过,从街头巷尾的小食店,到高档的星级酒店,艇仔粥的身影总是不难看到。但又偏偏常听老广抱怨,“相见不如怀念”,要吃回旧时艇仔粥的味道越来越难了。不过近日在陈家祠旁的“沁芳园”推出的传统艇仔粥,却引来不少怀旧老广的专程捧场。

“艇仔粥”有段古

“艇仔粥”是怎样来的?时下年轻人大概都会吃不会说。据沁芳园的辉哥介绍,旧时广州西郊,河道两旁遍植荔枝树,人称“荔枝湾”,常有文人雅士和各方游客来此游玩,游河小艇在河上穿梭往来。其中有不少艇子,上插一“粥”字黄旗,沿河叫卖。如果岸上或另一艇上游客需要,粥艇上的主人便一碗一碗地把粥品递卖过去,很受欢迎。渐渐地,连陆上的小食店也出售这种叫做“荔湾艇仔粥”的粥品了,“艇仔粥”也成了广州人熟悉的味道之一。

沁芳园西关艇仔粥材料丰富

“艇仔”里的艇仔粥

“沁芳园”向来喜欢重拾老广州的传统味道,继之前的西关濑粉、水菱角之后,这次又主打正宗“荔湾艇仔粥”。在坊间众多的“艇仔粥”之中,这可说是最忠于原著的版本之一,材料紧跟传统,有十样:鱿鱼丝、烧鹅丝、炸面、蛋丝、浮皮、螺肉、虾仁、炸花生、叉烧、鱼片。稍有改良的是将“鲜虾”换成“虾仁”,皆因传统用的“河虾”有季节性,不能四季供应,还有就是把“海蜇”淘汰掉,因为现在的海蜇略带酸味,会影响口感。

艇仔粥最重要的是材料丰富,粥底只要是够绵滑的白粥即可。各样材料先分别处理好,吃的时候在碗底放满材料,粥底滚开后即热腾腾地浇在上面,一碗鲜香清甜的“艇仔粥”就做好了。据辉哥教路,要分辨艇仔粥的工序正宗与否,主要是看有没有“翻滚”的过程,传统的艇仔粥只要把粥底直接浇到材料上即可,无需再煮一次。

沁芳园的“艇仔粥”坚持原版精神,不过在装粥的器皿上就玩玩新意思。辉哥用了几万元专门订造一批旧时艇仔造型的瓷碗,分量比原来的煲仔要大,一碗可以分成6小碗。旧时人坐在艇仔里吃着艇仔粥,如今艇仔没了,却吃着“艇仔”里面的艇仔粥,倒也别有一番风味。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