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规划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发展规划 >

五年发展规划

2016年07月01日 点击:

总体目标:

通过有计划、有组织的对广府文化进行系统而深入的调查、挖掘和研究,以及对研究成果的有效推广和利用,摸清广府文化的家底,还原广府文化的真相,挖掘广府文化的内涵,提炼广府文化的品质,提升广府文化的形象,传播广府文化的价值,为岭南文化的繁荣发展、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为广州培育世界文化名城提供优质信息、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具体目标:

(1)通过全方位的文献资料建设,把广府文化研究基地建设成为海内外一流的广府文化信息资料中心;

(2)通过重点项目的攻关和特色项目的研究,向海内外提供一流的、富有创新品质的、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广府文化研究成果;

(3)通过与地方政府及有关社会组织的多种形式的合作,有效地推广、应用广府文化的研究成果,传承优秀广府文化,培育和建设新的广府文化;

(4)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以多种形式培养、培训广府文化研究与应用方面的专业人才;

(5)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国内学术文化交流,扩大广府文化在国内外的影响,提升广府文化的软实力。

五年发展规划(2013-2018):

(一)信息平台建设规划

1.建立“广府文化大观网站”,编辑、出版《广府文化》年刊;

2.编辑《广府文化研究成果索引》,并不断更新;

3.完成“广府在世文化名人音像资料”的采集与编辑,作为内部资料,供本中心人员使用,同时供有关单位或个人有偿使用;

4.建立信息最全的“广府文献资源中心”,包含传统的书、报、刊资料,调查报告,电子信息资料、音像资料和实物等;

(二)研究规划

1.主要研究方向:

(1)广府语言与文学研究:方向负责人纪德君教授(2)广府信仰与民俗研究:方向负责人曾大兴教授(3)广府绘画与工艺研究:方向负责人汪晓曙教授(4)广府音乐与舞蹈研究:方向负责人马达教授(5)广府建筑、影视等其他领域的研究:负责人汤国华教授2.创办《广府文化》年刊。每年定期公开出版。根据5个研究方向设置5个常设栏目,每个栏目分别由5个方向负责人主持,包括组稿、编辑和写稿。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负责整个刊物(包括5个常设栏目和其他栏目)的策划、编辑和审稿。

3.组织撰写《广府文化志》、《广府文化研究精品丛书》等标志性成果,并交由国家级出版社正式出版。

4.每年主持召开一次“两岸三地广府文化研究学术研讨会”。

(三)成果推广、应用与对外宣传

1.与《中国社会科学报》或《广州大学学报》、《岭南文史》、《学术研究》协商,合作开办一个“广府文化研究专栏”,刊布本中心专职和兼职人员的研究成果,或由本中心负责组织稿件,由本中心负责人和有关专家担任栏目主持;

2.与广东电视台合作,在广东电视台开设一个“广府文化视窗”,用大众化的形式,介绍广府文化以及广府文化研究成果,由本中心负责人和有关专家担任顾问或主讲嘉宾。

3.与省、市有关部门合作,或以企业冠名的形式,开设一个“广府文化讲坛”,邀请海内外在广府文化的研究方面卓有成就的专家、学者讲课,向广大市民介绍广府文化和广府文化研究成果。

4.以推广部为平台,组建专业策划班子,策划与广府文化有关的旅游文化项目或其他项目,寻求与省、市、区政府、有关政府部门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合作,以知识、信息、策划方案、无形资产等多种形式入股的方式,参与有关广府文化项目的运作,以此提高广州大学和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通过文化成果的推广和经营所得,支持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的专业研究工作和信息平台建设,保证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5.与市、区政府部门合作,建立国家级的广府文化生态保护区。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