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特色美食 > 正文

一个外地人眼中的广州饮食

2012-03-07 13:37:31 来源: 点击: 作者:纪德君

我到广州工作已经十几年了。这些年来,我深深地迷恋上了广州饮食。如果现在有人问我最喜欢吃什么菜,那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广州菜!”如果还要补充一句,那么我就会由衷地称叹:果然是“食在广州”啊!

广州人几乎什么都爱吃,这是初来乍到的外地人感受最深的一点。有人曾半开玩笑地告诉我,只要是天上飞的,地上走的,土里长的,水里游的,几乎没有老广不敢吃的。诚所谓“飞潜动植皆可口,蛇虫鼠鳖任烹调”!吃蛇,吃禾虫,吃鼠,吃青蛙……,以前一想到这些东西,我就浑身起鸡皮疙瘩,甚至恶心想吐,可现在我居然都津津有味地吃过了!而且,我还发现广州人吃这些东西是有悠久传统的。早在南宋时期,广州人就已“不问鸟兽蛇,无不食之”。到了清代,什么犬、猫、田鼠、蛇、蜈蚣、蛤、蚧、蝉、蝗、龙虱等,几乎无不可入馔。这种食俗,在北方人看来简直难以接受,就连老外也会瞠目结舌。十八世纪中叶,有一个叫约翰•洛克曼的神父在《耶稣会士书简集》中就说:“中国人什么肉都吃,他们吃青蛙,这在欧洲人看来是很恶心的,但他们认为味道很好。吃老鼠似乎也很正常,蛇羹甚至享有盛名。”他这里说的中国人,其实就是广州人。rn广州人的饮食之所以形形色色、无奇不有,这大概与广州地处亚热带,濒临南海,四季常绿,物产富饶,可供食用的动植物种繁多,蔬果丰茂,四季常鲜有关。清代同治《广州府志》中就说:“盖其地富而与巨海相接,鱼盐之利,水陆之产,珍物奇宝,非他郡所及。”地理位置造就的得天独厚的丰富食材,再加上广州人对饮食的精讲细究,这就使得广州饮食声誉远播,名扬四海。

广州人对饮食的确是太讲究了。就拿吃鸡来说,本地流行一句俗话,叫“无鸡不成宴”。再丰盛的酒宴,没有鸡,也是美中不足啊!这鸡的的炮制方法居然多达两百多种。很多有名气的饭店、酒楼,都有自己的招牌鸡以招徕食客,什么文昌鸡、太爷鸡、盐焗鸡、脆皮鸡、清远鸡、湛江鸡、豆酱鸡、花雕鸡等等,不一而足。我个人对这些招牌鸡,可谓情有独钟,每次吃大餐,总习惯于先找鸡下手,当仁不让!

一顿饭里除了鸡以外,广州人最常吃的可能要算是广式烧腊了。广州俗语云“秋风起,食腊味”。以前广州老百姓,多有自己在家腌晒腊味的。后来更出现了专门生产腊味的著名厂家品牌,如“皇上皇”、“八百载”和“沧州”等。平时,我一个人在家时就喜欢上街切点腊味,或自家在饭锅里蒸几根腊肠,配上一盘时蔬,品上几口小酒,也可谓乐在其中了。

最近,我在翻阅明清以来的广东文献时还发现了“粤菜三绝”:炆狗、焗雀、烩蛇羹。

炆狗”,在民国时期蔚然成风,当时有人居然还模仿《陋室铭》,戏拟了一篇《肉肆铭》:“郊不在远,有狗则名。寮不在雅,有花则灵。斯是肉肆,气味芬馨。蒜蔬当户绿,炉火正纯青。……可以快朵颐、讲性经。有参茸之滋补,无宴捐之加征。黑狗宰肥壮,女侍选娉婷。大兄云,何厌之有!”现在一到冬天,不少酒楼还有狗肉煲供应。对于“煲狗肉”,当地人也写过一首竹枝词,曰:“开煲狗肉隔墙香,禾秆陈皮配老姜。三滚醉倾天外客,浓醇香味赛琼浆。”这首诗既交代了开煲狗肉的烹制法,又生动地写出了狗肉香味的浓郁野异。说到这里,我差不多都要流口水了。等天气寒凉了,我一定要找到这种地道的煲狗肉,一尝为快!

“焗雀”的“雀”,指的是禾花雀,学名叫黄胸鹀。广府食谚有云:“宁食天上四两,不食地上半斤”。而据说甚有滋补作用的禾花雀,更是被广府人美誉为“天上人参”。

广州人吃蛇的历史,就更为悠久了。举一个例子来说吧,元朝到过广州的意大利传教士鄂多立克就曾少见多怪地指出,当地“有比世上任何其他地方更大的蛇,很多蛇被捉来当作美味食用。这些蛇很有香味并且作为如此时髦的盘肴,以致如请人赴宴而桌上无蛇,那客人会认为一无所得”(《海屯行纪、鄂多立克东游录、沙哈鲁遣使中国记》)。

除了这“粤菜三绝”,广州人还喜欢吃一种外省人听来毛骨悚然的传统美食——禾虫。禾虫,顾名思义,就是生长在稻田中的一种小虫。清代南海黄廷彪曾写过一首《见食禾虫有感》:“一截一截又一截,生于田陇长于禾。秋风鲈鲙寻常美,暑月鲥鱼亦逊他。庖制味甘真上品,调来火候贵中和。王侯佳馔何曾识,让与农家鼓腹歌。”可见,就连鲈鲙和鲥鱼这样的贡品,比起禾虫来也要略逊一筹呀。我在番禺曾吃过禾虫蒸鸡蛋,味道果真美极了!如果你还没吃过的话,那就赶快去享受一下吧。

不过,广州饮食中最令人垂涎欲滴的,恐怕还是各种河鲜海味。什么石斑、龙利、鲟龙、嘉鱼、桂鱼、虾、蟹、鳊鱼、鲈鱼、响螺,在传统粤菜中就被誉为十大名品。看官,请你掰着手指数一数,这十大名品中,你吃过几样?说实话,我就不知龙利、鲟龙、嘉鱼为何物。平时,我到海鲜酒楼时,总感到两眼一抹黑,看那水池里游动的,大都是稀奇古怪的东西,光看看,就很养眼了,更别说亲口品尝啦!广州人在长期吃鱼的过程中还总结出一些食谚。例如“春鳊秋鲤夏三黎”,指出什么季节适宜吃什么鱼;“鳙鱼头,鲩鱼尾,三黎肚,鲤鱼鼻”,指出吃什么鱼的什么部分最佳。

至于坊间小吃,更是不胜枚举,仅广式甜品就有红豆沙、双皮奶、姜撞奶、芝麻糊、龟苓膏、番薯糖水……。每当陪爱人逛街累了时,我们就喜欢到甜品店里坐一坐,点上一两样甜点,美滋滋地品尝,觉得这生活还真是有滋有味啊!

在广州住久了,我对“饮茶”也很感兴趣。以前,我们北方人平时一见面就爱问:“吃了吗?”广州本地人见面打招呼,则喜欢问:“饮咗茶未(喝过茶了吗)?”起初,我以为到茶楼酒店去饮茶,就是单纯的喝喝茶,可没想到还有五花八门的茶点,如虾饺、烧卖、蛋挞和叉烧包,就被誉为茶点中的“四大天王”;此外还有粉果、芋角、凤爪、莲蓉包、荷叶饭、糯米鸡、马蹄糕、萝卜糕……简直让人眼花缭乱!这究竟是在品茶呢,还是吃点心,我曾为之纳闷过。后来,我才明白,广州人喝茶是名,聊天是实。朋友间好久没见了,便借喝茶聚一聚,叙叙旧,加深感情交流。生意场上的朋友想要谈些事情,也爱找个地方边喝茶边谈事。一家人边喝茶边聊天,享受天伦之乐,堪称其乐也融融啊!至于退休老人喝茶,那更是消闲娱乐的一种主要方式了。所以,广州的茶楼,从早到晚都是熙来攘往。早茶从早晨五点多就开始了,晚市到第二天凌晨才结束,一天营业几乎达二十个小时,足以满足各类茶客不同时段的饮茶需求。广州著名的茶楼有陶陶居、惠如楼、成珠楼、莲香楼、文园、愉园、南园、北园、西园、谟觞、玉醪春和广州酒家等。我想,这些茶楼还得把自己的品牌擦得亮亮的,以便让外地人或外国的游客能更酣畅地领略一下广州的饮茶风情。rn现在,对广州人的饮食有了不少体认后,我不仅爱上了广州饮食,还感到广州饮食深合养生之道。比如,广州饮食一向注重菜肴的本色、自然、新鲜、清淡,这是很符合健康规律的。煲汤呢,也是如此。著名健康专家洪昭光曾说:“饭前喝汤,苗条健康。”广州人喜欢喝汤,不仅是在酒店,家家户户都常年煲汤。据说这是因为广州水土热气大,喝汤乃是一种袪热去湿的保健之法。除了喝汤,还有饮茶。广州人认为早上喝茶可以健脾清胃、有益健康。民谚有云:“清晨一壶茶,不用找医家。”又如吃蛇,广州人认为秋后冬前吃蛇,可以御寒、防风湿、止盗汗夜便、舒经活络等。你想,蛇肉既很鲜美,又能寓疗于食,这就难怪广州人要乐此不疲了。

说到这里,你就会发现广州饮食其实是有鲜明的地域文化色彩的,并且还体现了广州人的一些精神性格,诸如敢为人先、开放兼容、热爱生活等。

最后,我还要提醒诸位看官,你在品尝了广州的饮食后,可不要忘了广州的佳果。有水果之乡美誉的广府地区,一年四季都有鲜果上市:增城挂绿、石硖龙眼、新会橙、四会橘、黄登菠萝、潭州白蔗、夏茅香芒……,实在让人应接不暇。

怎么样?“食在广州”,果真是名不虚传吧!你走过,路过,千万不可错过哟!

上一篇: 广式烧乳猪

下一篇: 广州难忘一碗艇仔粥

返回列表: 特色美食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