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简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

中心简介

2016年07月01日 点击:

一、基地简介

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成立于2011年4月,纪德君教授任基主任,曾大兴教授任副主任。2012年7月获广东省委宣传部批准,成为广东省特色文化研究基地。2013年11月获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办批准,成为广州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基地依托广州大学的美术学、设计学、音乐与舞蹈学、建筑学、新闻与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中国语言文学等一级学科,有效地聚合校内外从事广府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文化工作者、民间艺术大师,构建了一支专业知识与技能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

基地已形成三个特色与优势较为明显的研究方向,即广府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广府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广府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三个方向既相互关联,又各有侧重,协同开展广府文化的研究。

基地通过有计划、有组织地对广府文化进行系统的调查和深入的研究,挖掘、激活广府文化资源,提炼广府文化品质,提升广府文化形象,大力推进广府文化的传承、创新、活化利用及其在海内外的传播,为广东建设文化强省、为广州培育世界文化名城和建设新岭南文化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二、基地主攻方向及特色


(一)广府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发掘、研究、保护与传承广府文化遗产。

1.全面、深入地调查广府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现状;

2.对广府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提出对策或建议;

3.跟踪调研广府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实际效果;

4.建构广府文化资源数据库,对广府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保护;

5.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广府文化专才。

(二)广府文化资源的活化利用

探讨如何活化利用广府文化资源,促进文化建设与相关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

1.广府传统工艺的内涵提升、技艺创新与品牌培植;

2.广府音乐与舞蹈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创新;

3.广府传统建筑文化元素在现代建筑中的活化利用;

4.“互联网+”与广府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

(三)广府文化的传播与推广

研究如何利用现代传媒技术,更有效地推广、传播广府文化。

1.运用“互联网+”思维,搭建广府文化的全媒体传播平台,实现广府文化的数字化传播。

2.探讨如何创新话语体系,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讲好有关广府文化的中国故事,实现广府文化“走出去”的目标。

3.探讨如何运用品牌化思维,建立广府文化的现代品牌传播体系。

4.在实践探讨的基础上,开展有关传统艺术传播与推广的理论研究。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