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特色美食 > 正文

广东碱水粽

2016-03-11 13:47:35 来源: 点击: 作者:张洁雁

粽子的种类有很多,咸粽子大家应该听得多了,甜粽子可能也不陌生。那碱水粽子你又是否知道呢?

碱水粽是粽子的一种。因食材中有碱水而得名。它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汉末年,当时以草木灰水浸泡黍米,因水中含碱,用菰叶包黍米成四角形,煮熟,成为碱水粽。传统的碱水粽不加馅料,在糯米中拌入一点碱水,用冬叶直接包出来就是碱水粽。煮熟后糯米肉色金黄透明,米粒不粘不散,脆口不腻,吃时蘸上蜜糖或白砂糖,口感清爽弹牙,还有一股淡淡的碱水香味。有些碱水粽在糯米内还加有莲蓉或豆沙,煮熟后心红肉黄,脆滑油光,即使在食用时不加白糖或蜜糖,一样甘脆可口。民间流传有枧水粽去湿健脾,清火败毒之说。

碱水粽又称为广东碱水粽、枧水粽,是广东一带的汉族传统名点,属于端午节食品。高州、肇庆、中山、顺德的碱水粽都很有名气。

(材料整理 人文学院张洁雁)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