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特色美食 > 正文

岭南美食:猪脚姜

2016-01-09 22:15:35 来源: 点击: 作者:江焯珩

猪脚姜,即猪脚姜醋,又名姜醋蛋、乌醋姜。传说曾经有一位夫人孝顺贤良,深得婆家与丈夫的喜爱,但由于多年未孕育,婆家最终还是逼丈夫将妻子休弃。这位夫人被休后却怀了身孕,仍在气头上的她便瞒着婆家自己生活。丈夫不忍妻子辛劳孤苦,又因旧俗不能常见弃妇,便将买来的猪脚放到妻子家门外的缸中。为保存猪脚,辅以陈醋、生姜和鸡蛋熬煮。后来夫人还是原谅了盼孙心切的婆婆,便叫儿子捧上猪脚姜与祖母相认,一家团圆。 因此,猪脚姜便成了珠三角地区分送邻里庆祝新生、滋补产后妈妈必不可少的一样传统食物。

孕妇生产后,婆婆(或妈妈)会挑选上好的猪脚和生姜,将猪脚斩小块焯水,姜片切厚片(或拍扁整块姜)备用,再煮好鸡蛋,买上甜醋、酸醋和糖,然后便是烹制。她们先白锅将姜片炒干水分,再用慢火将瓦煲里的甜醋煮沸,往里加入炒好的姜片,用慢火煮上一小时。后加入酸醋、猪脚和鸡蛋,再煨一个小时,离火,浸泡一段时间。由于可保存的时间比普通的饭菜要久,因此往往是多次泡煮,非常的入味。

它的汤汁色泽接近酱色,散发出姜的辛香,入口香辣酸甜、又淳厚浓郁。咬一口晶莹软糯的猪脚,肥而不腻,香甜酥烂,配上鸡蛋的弹牙甘香与生姜的爽脆刺激,吃后齿颊留香,简直是让人欲罢不能、意犹未尽。特别是在春天食用猪脚姜能够祛除潮湿天气带来的湿重,而在冬天则能减轻寒冷天气带来的手脚冰冷、宫寒体弱。

猪脚拥有丰富的蛋白质、钙和骨胶原,能养颜润肤、充奶催奶,姜则活血、祛风寒、能减少头痛等后遗症的发生,鸡蛋里的蛋白质和氨基酸能修复子宫、滋养身体,醋更是具有增加食欲、温经补血的作用,而汇聚这些食材的猪脚姜的作用可想而知。可谓女人食之,调经祛寒、补充气血;男人或老人食之,提神温躯、健胃散寒。

由于猪脚姜的味道醇厚鲜香以及其食补的作用,往日仅仅出现在家庭中是小吃出现在大街小巷之中,成为街头巷尾、酒店茶楼都随处可见的小吃。猪脚姜不仅仅是丈夫和婆婆带给媳妇的一丝丝温暖,更成为了人们对于传统生活文化的一种传承,希望猪脚姜和其他岭南传统小吃能一直一直传承下去,让后来的更多更多的人都能品尝得到。

(材料整理:江焯珩,广州大学人文学院12级中文四班)

上一篇: 广东碱水粽

下一篇: 广东早茶文化

返回列表: 特色美食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