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特色美食 > 正文

传承百年的美食——高州薯包籺

2016-04-14 20:41:36 来源: 点击: 作者:邓顺姬(广州大学人文学院)

对于粤西地区,茂名高州的人民来说,最喜爱的街头美食便是薯包籺。

由来:

“籺”是广东粤西地区传统的汉族小吃。高州薯包籺,又称“姨包籺”,是从一种清朝的时候便出现的小吃,至于它的由来,并没有十分明确的故事。有人提出,古时候人民为了充饥,把薯类的食物捣成粉末,加以水调和成糊状,以增加饱腹感。后来,生活逐渐变好,百姓也为了增加食物的口感,在薯粉糊的基础上加入了猪肉,花生等馅料,并放入辣椒,酱油等调料调味。这便是薯包籺的雏形。

制作方法:

薯包籺的制作方法十分简单,但选材十分谨慎。薯包籺与一般的籺不一样,一般的籺选用的是糯米粉,粽叶包裹蒸熟,而薯包籺的用料是番薯粉,山谷溪涧冬叶包裹。

首先,用煮沸的开水搅拌番薯粉,直至搅成团状,放入花生和猪肉丝,然后搓成一个个巴掌大小,两头扁中间鼓的小长方形,用冬叶层层包裹,放到专门蒸薯包籺的蒸煲上蒸煮两小时左右便可。

特色:

薯包籺口感爽滑,晶莹剔透,是一种呈褐绿色的晶状体,透过表皮,可以看到里面颗颗花生和猪肉。冬叶性寒,清热解毒,凉血利尿,带有特别的清香,这种香味在蒸煮的过程中深入薯包籺本身,使薯包籺更加清香可口。传闻以前的人喜欢用猪骨汤浸泡薯包籺吃,现在大多数用热醋汤浸泡。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加上辣醋汤或者甜醋汤,或者干脆舍弃醋汤,拌入辣椒和酱油便可以开吃。薯包籺入口鲜香,爽口不腻,午后时分,驻足街头吃上一碗,实乃一件乐事。

保存:

薯包籺是番薯粉制作,一旦制作,便很难保存,因为放久了籺会发酸,影响口味。在蒸煮之前,可以冰冻保存运输,但不宜长途,否则会变质,在蒸煮之后,不能保存过久。所以薯包籺现做现吃是最能感受其风味的。

薯包籺在百年来也没有被历史的尘土掩埋,在粤西美食文化和特色食物制作工艺上达到了一种非物质的文化传承。

资料整理:广州大学人文学院邓顺姬

图片整理:图一来源于网络,图二,图三来源于笔者征集

下一篇: 广东碱水粽

返回列表: 特色美食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