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三届广府文化论坛在佛山顺利举办

2015-11-25 23:24:59 来源: 点击: 作者:

2015年11月21-22日,由佛山市艺术创作院与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基地)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广府文化论坛,在我市顺利举办。

此届论坛包含三项系列内容:一是21日上午在佛山市图书馆新馆报告厅举行的古村落主题沙龙;二是21日全体在南海区和三水区进行的古村落考察;三是22日全天在禅城区南庄镇罗格村委孔家村大宗祠举行的古村落主题论坛。

主题沙龙

沙龙以“古村落启示:何以传统?如何现代?”为主题,特别邀请广州大学城市规划与建筑学院教授、广州大学岭南建筑研究所所长汤国华,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大兴,佛山岭南文化研究院负责人、佛山科技学院教授陈恩维以及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建筑与环艺教研室主任、建筑设计及理论博士周彝馨等四位嘉宾,围绕古村落相关话题展开讨论,深入解析古村落之于现代人的影响与意义。

特邀嘉宾在沙龙现场

在对谈中,四位嘉宾分别从古建筑修复保护实践、文学地理特征、地方文化传承等角度探讨了古村落活化与利用过程中常见的经济利益与文化价值、传统保持与现代需求等方面的冲突与融合,并试图寻找到古村落与现代社会共生共存共同发展的技术、文化、美学基础。在互动环节,有数位市民朋友结合自己的体会和思考向嘉宾提问,积极参与到相关议题的讨论当中,整个沙龙在充实而意犹未尽的氛围中结束。

结合沙龙活动,佛山市艺术创作院还进行了理论研究成果的宣传推介,向积极参与互动交流的市民和现场观众赠送了书籍和刊物。

沙龙现场向观众赠送的书籍刊物

实地考察

在21日开展的古村落考察行动中,广佛两地的近50位专家学者实地考察探访了四个极具岭南特色和本土代表性以及保护和开发价值的佛山古村落,包括:以旅游为重点已经初步开发活化的南海区烟南烟桥村、人文气息与人居环境完美结合的南海区上金瓯松塘村、完全原生态尚未开发的三水区大旗头村和以岭南地方民居建筑格局闻名的三水区长岐村。

在考察中,专家学者在惊叹于古村落所体现的民间智慧和生存哲学的同时,也纷纷对古村落的某些现状表示担忧。例如:在参观走访一个古村落时,专家一方面钦佩于当地居民对家乡的热爱和切实的保护,另一方面也对正在修建的新式建筑和园林景观式改造表达了自己的意见,提出修葺工程应当与当地的自然、人文环境相协调,避免新旧杂陈、内外不一以及城市公园化的情况;在考察另一个古村落时,专家们一方面对该村的原生态建筑特色、格局、规模感到惊喜的同时,也对其保护和开发现状表示了深深的遗憾。

专家学者在南海区烟南烟桥村考察

专家学者在南海区松塘村考察

专家学者在三水区长岐古村考察

专家学者在三水区大旗头古村考察

主题论坛

22日在南庄孔家村举办的古村落文化研究学术论坛是近年来首次以古村落文化研究为专题的高规格学术研讨活动,也是此次系列活动的重头戏。论坛征集到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并吸引了广府地区古村落研究专家50余人莅会发表高论。

在论坛开幕式上,佛山市文广新局应如军副局长对佛山古村落状况以及在古村落活化升级方面的规划和设想向与会专家做了传达,并对此届论坛的意义做了充分肯定。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夏金旺院长和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纪德君主任,分别代表主办方致辞,对此届论坛的设想、筹备、特点、意义及其可能产生的影响做了介绍。此外,出身于孔家村的禅城区政协委员孔繁文先生代表东道主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对孔家村的历史、人文和现状做了简要介绍。

佛山市文广新局应如军副局长(中)在开幕式上讲话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夏金旺院长代表主办方致辞

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纪德君主任代表主办方致辞

论坛开幕式现场

在22日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广东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广州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著名古建筑修复专家汤国华,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大兴,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等知名学者以及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研究人员罗祎英做了主题报告,分别从各自的专业研究和实践出发,结合国内外相关案例对目前广府地区古村落的修复、保护与合理利用等方面做了生动的阐释和论述,并针对实际情况和实践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发人深思,引人共鸣。

广东省考古研究所所长曹劲作主题报告

广州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教授汤国华作主题报告

广州市社科院岭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梁凤莲作主题报告

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大兴作主题报告

佛山市艺术创作院研究人员罗祎英做主题报告

在22日下午的专家发言环节,数十位与会专家学者就广府地区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广府地区古村落文化资源挖掘与利用,以及古村落相关历史、人文、语言、文学、艺术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发言和讨论。学者们思维缜密、角度新颖、观点鲜明,整个研讨过程氛围相当积极活跃,效果良好。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此届论坛得到了佛山市、区、镇、村等各级宣传和文化部门的高度重视,在场地提供、考察点联络和介绍、宣传推介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可以说,此届论坛是一次多方合作共赢的盛举,势必为我市古村落文化研究以及活化升级工作起到十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势必产生深远的影响。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