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中心学者参加“第三届岭南祠堂文化节”系列活动

2015-10-19 23:38:02 来源: 点击: 作者:

2015年10月18日,广府文化中心专家学者一行6人在中心副主任曾大兴教授的带领下来到黄埔古村,参加了由海珠区宣传部主办的、以“追本溯源,仁孝传家”为主题的“第三届岭南祠堂文化节”系列活动。

黄埔村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村落,南宋时期已是“海舶所集之地”,清代一埠通商以来,更是成为名副其实的“粤海第一关”,也正是依托于巨额的国际贸易,黄埔古村在清代达到了它的最繁荣富庶的时期。黄埔古村的祠堂宗族文化也正建立于这样的基础之上。据说黄埔一村就有祠堂三十多座,以冯氏、梁氏、胡氏、罗氏这四大姓氏的祠堂为主,其中多数已经修缮开放,供族人使用及游客参观。

我中心学者首先与其他莅会参观者及当地村民一起观看了热烈吉祥的开幕式,随后又参观考察了整个黄埔古村及古港。古村的祠堂建筑之宏伟精美,以及整个村落在秋阳照耀下的宁静安详,以及宁静中的生机与活力给专家们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在古村落的保护开发方面,黄埔村确有值得借鉴之处。学者专家也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分展于各个祠堂家塾中的珠绣、剪纸、童谣等展览,多方面地领略了岭南民间文化之美。

下午,我中心学者参加了以“古村落的保护与发展”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聆听了来自基层及其他高校学者所做的报告,并参与了发言和讨论,其中曾大兴教授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并总结了今天的会议。曾大兴教授在发言中提及的宗族祠堂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以及情感价值得到了与会者的认同与赞赏。

总之,“第三届岭南祠堂文化节”是一场综合性的文化盛宴,我中心学者从全程参与这样的基层文化活动中获益匪浅,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了地方文化的建设。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