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果介绍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成果推广 > 重要成果介绍 > 正文

胡大芬、雷动:传统广绣美学

2019-09-19 08:45:59 来源: 点击: 作者:

《传统广绣美学》,胡大芬,雷动著,北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9.1

 

 广绣与苏绣、湘绣、蜀绣并称为中国四大名绣,2006年6月,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广绣艺术自历史记载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明清时期达到鼎盛,经历了跌宕起伏的发展,如今广绣许多精湛的针法工艺及图稿题材、用色配置、构图方法等等传统的审美方式,随着时代的变迁逐渐消失,濒临绝境,甚至从清中时期有实物记载的一些精美绝伦的针法及经典工艺已经失传。源于此,本书作者系统地对传统广绣工艺技术作整理并深入研究,尤其是从大量的田野调研中,深入细致地研究分析,从珍贵的广绣文物及实物中提取、归纳,从审美思想、风格特征、载体形式、构图布局、题材纹样、色彩形态等多个方面总结传统广绣的美学思想,对弘扬与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有着特殊的意义。

 

胡大芬   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广绣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广东省特色文化研究基地“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出版《传统广绣针法工艺全集》等6部专著。负责全书刺绣工艺技术研究、调研、名师采访等工作。

雷 动    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美国电影制作艺术硕士,美术设计师,致力于传统文化研究与推动传统文化传播,把中国传统工艺美术运用、融合在美术设计中。负责全书美学理论撰写、调研、国内外传统工艺资料搜集与对比研究、图片拍摄及后期处理工作。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