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小娅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学者专栏 > 黄小娅专栏 > 正文

一啖沙糖一啖屎

2016-01-09 17:42:07 来源: 点击: 作者:黄小娅(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广州人称“甘蔗”作“蔗”。甘蔗以头部为甜,尾部为淡,广州话里就有“蔗冇两头甜”(冇:没有)之语。南朝人刘义庆(403-444)撰写的《世说新语》,记有一个叫顾长康的人,“啖甘蔗,先食尾。问所以,云‘渐入佳境’”。“啖甘蔗”也就是吃甘蔗,由不甜的蔗尾吃至最甜的蔗头,成语“渐入佳境”即源于此。

啖,三国魏张揖编纂的《广雅》解释是:“啖,食也。”在古汉语里是作动词用的。

广为人知的“日啖荔枝三百颗,不妨长作岭南人”,是宋代大诗人苏轼流放岭南时写下的著名诗句,“啖荔枝”是吃荔枝。

清代康熙年间,一个叫钮琇的人任职广东,看到广州一乞丐吃瓦石,便把这怪涎之事记入他的书里,篇名就叫《啖石丐》。“啖石丐”就是吃石头的乞丐。

以上所举之例,“啖”都是动词。然而,保留在广州话里的这条古汉语词则变用为量词“口”,词性发生了变化。例如:晨早饮啖茶润下个喉(早晨喝口茶润润喉咙)、个BB好中意牛奶,大啖大啖噉饮(小宝宝很喜欢牛奶,大口大口地喝)。口语里常听到的:食两啖饭(吃两口饭)、敨啖气(喘口气)、惜佢一啖(吻她一下。惜,口语音同“锡”,粤语区人习用此同音字)……“啖”都作量词用。

经常说的“头啖汤”,字面意思是“第一口汤”,其实指品质最佳之物,后用以比喻最先获得的最大利益,“饮头啖汤”就是在他人之前先获取最早利益之义。由于“汤”是“第一口”,现在还表示“敢为人先”,用同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秃毛鸡打架,每一啄都直戳至肉,广州话说“冇毛鸡打交——啖啖到肉(打交:打架)”,喻指事事都关涉到切身利益,而无利可得是“冇啖好食”。不屑与人争论或懒得做某事,那就“留番啖气暖下肚”(留下口气暖暖肚子)好了;有怒气就要平息,“下啖气”是消消气的意思,例如:我讲咗出来就下啖气嘞!(我说出来了气就消了);看完制造笑料而无实际内容的泡沫片,人们往往很无奈地说“得啖笑啫”(只博一笑而已)。至于“一啖沙糖一啖屎”则表示“软硬兼施”之义。

上一篇: 冬大过年

下一篇: 广州话的“大穮禾”

返回列表: 黄小娅专栏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