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小娅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学者专栏 > 黄小娅专栏 > 正文

广州话的“大穮禾”

2016-01-09 17:40:34 来源: 点击: 作者:黄小娅(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无能而又窝囊的人,广州话说“大穮禾”(穮,音读同“抛”)。“穮”是一条古汉语词,原来的意思是形容稻禾虚松、长势欠佳的样子(宋代《集韵》:禾虚貌)。一个人无能而又窝囊,往往也就是没有什么实在的本事,这与稻禾生长不良、内空而虚松的“穮”有相似之处,因而广州人用“大穮禾”来比喻这类人。

在粤语区,凡虚浮而不踏实以及不机灵的人,都可能被人说成是“大穮禾”。口语中“大穮禾”还可以用作形容词,例如:“乜你咁大穮禾口架”(怎么你这么无能啊!)。如果被人称作“大口旧穮”的话,那是责骂你徒有其表而实际是很不中用的家伙。这是一条老方言词。

按:以下字电脑打不出来,需要造字。

“乜你咁大穮禾口架”的“口架”

“大口旧穮”的“口旧”

上一篇: 一啖沙糖一啖屎

下一篇: 黐孖根

返回列表: 黄小娅专栏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