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府名人与名城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研究 > 广府名人与名城研究 > 正文

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应注重细节

2020-10-07 22:59:32 来源: 点击: 作者:曾大兴

城市文化软实力,就是一个城市的吸引力、影响力和辐射力。作为一个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作为一个“国家中心城市”,广州并不缺乏文化软实力,问题是如何彰显它,如何提升它。我认为,彰显和提升一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不能仅仅靠大动作,大手笔,例如建设巍峨壮观的文化场馆,主办规模宏大的文化活动等,还应该注重细节,注重人们的日常行为。前人讲“见微知著”,“以小见大”,“于细微处见精神”,就是这个道理。

细节有很多。有文明的细节,也有不文明的细节。就文明的细节来讲,有的已经很清晰,需要关注和推广;有的还在萌发之中,需要引导和培育;有的则被淡忘了,需要恢复和传承。例如前些时媒体报道过的广州人过马路这件事,就是一个很清晰的文明细节。无论天气好坏,无论是否上下班的高峰期,在广州城区的许多地方,我们都能看到人们在井然有序地过马路,或是从容不迫地等红灯。而当我们出差到省内或国内的不少城市,依然看到许多人还在横穿马路,还在闯红灯,还在跨栏杆,还在做出种种的惊险动作时,我们就不得不感叹广州市民的这一文明细节。这其实就是广州城市文化软实力的一个生动体现。对于这样的文明细节,我们有关部门就应该予以足够的关注,并及时地加以总结、点赞和推广,使其持之以恒,使其作为一颗现代城市文明的种子逐渐地传播到周边其他城市。如果周边其他城市的市民也能像广州市民这样地文明过马路,那就表明广州城市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得到了生动体现。

对于那些还在萌发之中的文明细节,则应有意识地加以引导和培育,使它凸显出来。例如近年来在广州开展的垃圾分类工作,既是本届政府的一个大动作,也应该成为而且必须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个文明细节。如果生活在广州的每一个人都能自觉地、习惯性地进行垃圾分类,不但不乱扔一个垃圾,甚至不错放一个垃圾,这在城市文明史上就是一个了不起的进步。它既体现了一座城市的现代化治理水平,也体现了广大市民的高度的文明素质。但是我们发现,在广州城区的不少地方,垃圾分类还只是环卫工的事,还没有成为每一个市民的自觉行为,因此就需要加强引导和培育。

1D7D9

对于那些历史上曾经有过但后来被淡忘了的文明细节,则需要加以恢复和传承。例如在广州,自古以来就盛行种花、卖花、买花、赠花、插花、戴花、行花街的习俗,因此享有“花城”的美誉。唐代诗人张籍的《送侯判官赴广州从军》写道:“海花蛮草连冬有,行处无家不满园。”两句诗都写广州的花,一句从时间上讲,一句从空间上讲。时间上讲是四季都有,空间上讲是无处不多。清代诗人黄绮云的《羊城竹枝词》写道:“四时不断卖花声,十月绯桃照眼明。浪说扬州风景好,春光怎及五羊城?”这说明历史上的广州,不但一年四季到处都有花,而且到处都能听到卖花人的甜美的吆喝。可是今天的广州呢?除了一年一度的为时18天的“迎春花市”,在平时的347天里,在城区的多数地方,我们是很难见到花的。放眼望去,就是一座“绿城”,哪里谈得上“花城”?观花不易,买花也不易。有时候要去医院看望病人,想买一束花,还得穿街过巷到处寻觅,而且还未必寻觅得到。花店比药店要少得多。有时候去机场接一位从海外来的朋友,很想送上一束花,可是走遍白云机场,就是很难找到一个花店。这就离古人所讲的“花城”差得远了。这说明一年一度的“广州迎春花市”还只是政府主导的一个大动作,还没有成为老百姓的日常行为,还没有达到真正承续和弘扬优良文化传统的效果。试想想,如果广州到处都有花店,如果每一位从内地或国外来广州的友好人士,甫下飞机或高铁,就能接到一束活色生香的鲜花,那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他们对广州,对广州人,对广州文化,会是一个什么样的印象?因此我认为,广州应该多开一些花店,应该恢复街头巷尾的“卖花声”,而不只是一年一度的“迎春花市”这个大动作。

105FA2

   总之,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大动作和小细节都很重要。大动作可以起到动员群众的作用,而群众在日常行为中的小细节,则决定事情的成败。

(2015年12月10日写于广州)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