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传承活动 > 正文

提炼广府庙会的文化符号

2017-02-21 12:59:47 来源: 点击: 作者:刘介民

我们今天举办第七届广府庙会,除了新春祈福,主要目的是打造广府庙会文化符号的品牌。文化符号具有很强的抽象性,内涵丰富。是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和形式。庙会作为一种文化符号,是指具有某种特殊内涵或者特殊意义的标示。

怎样提炼我们的文化符号?我想,第一,要有利于更好地凸显广府的文化形象。符号是传播的一种快捷工具,文化符号可以高效地树立一个文化形象,代表深层次文化。第二,要有利于更深入地挖掘广府民俗文化的深刻内涵。文化符号是民俗文化精神的高度凝练和概括、体现出文化精神的深邃内涵。第三,有利于引领广府文化发展,提升文化产业级次。代表性的文化符号犹如旗帜,能够起到龙头作用,引领文化发展的方向。广府庙会民俗是宝贵的文化财富,庙会不仅表示平安吉祥等丰富内涵,还可以从文化符号的角度探讨庙会的渊源、特色、意蕴。广府庙会具有“中国年”意义的文化品牌,从而更好地树立广府形象。

一、彰显文化底蕴

历史上只有少数几个城市是千年中心不变,海上丝路起源地广州就是其中一个。而都城隍庙就坐落在广州城市之心,也就是广州原点的旁边。在这里举办广府庙会,意义特别深远。

广府庙会是越秀区打造的、以传承广府岭南文化为特色的民俗活动品牌,围绕广府文化传承和推广,弘扬广府传统民俗文化。广府庙会设专场民俗文化表演、民俗巡游、非遗手工艺品制作展示、传统小商品展销、传统美食展销等活动。

广府庙会融合了祈福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商贸文化、休闲文化等丰富内涵,充分满足民众吃、喝、玩、乐、游、购、娱的全方位需求,为广府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作出贡献。2017年广府庙会从北京路文化核心区为中心并向周边区域辐射。广府庙会以城隍庙忠佑广场为主会场,以北京路、文德路、中山四路、惠福东路、五仙观、天字码头、广东省人民体育场等地为支点,设置活动区、展示区、美食区、灯会区、商贸区五大区域,在展现形式上有青年庙会、水上庙会、地铁庙会、小巷庙会、祠堂庙会等,包含祈福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商贸休闲文化等丰富内容,岭南味将更浓。

活动由民俗文化巡游和文艺表演两大部分组成,展现广府文化魅力。民俗巡游:明星艺人搭乘敞篷花车闪亮出场,引领龙狮闹春、长隆送福、璀璨非遗、武林雄风、广府华彩、多彩岭南、八面来风、青春炫彩等8个特色方阵行进表演。

广府庙会的内容和形式年年有变,变得更丰富、更接地气、更具融合性,但广府庙会的广府味、民俗味、文化味不会变,只会越来越浓。广府庙会受到了各类媒体前所未有的瞩目聚焦,新媒体也积极参与进来,为庙会鼓与呼,提升了广府文化的知名度。

二、寓意吉祥如意

本届庙会求变求新,在融合中变化、创新的“创.融”概念。广州市北京路文化旅游区吉祥物“穗娃”的原型是南越王墓出土的一个文物拓片里的形象,当时看到感觉比较特别,有点像外星人,耳朵特别大,头上发髻是尖的,灵感由此产生。

“ 穗娃 头上长着两条金色的麦穗,可以看成表现广州的一个符号;一只脚抬起来,表达的是广州是从北京路这一带起步发展的;再选择最能代表广州的广彩,这就是 穗娃 的寓意。” 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广府特色。作为“穗娃”的设计师,吴冠英说:“麦穗,有五谷丰登的美好寓意,人形娃娃与麦穗的结合寄寓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民安康的生活祥态。”

“穗娃和福娃一样,有着与世界连通的功能,都扮演着向世界传递文化与精神寄寓的角色。” 人们都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过得平安而且快乐,但是在现实的生活中,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面对不可预知的未来,我们的祖先创造了许多用以祈求万事顺利的象征物,而这些向往和追求美好的事物,我们便称为“吉祥物”。中国的祖先创造了龙、凤、麒麟等吉禽瑞兽,而且赋予它们象征的内容及意义,去满足人们内心祈福的心理需求,这便是最早的吉祥物。它不仅是一种精神的承载,更是一种美好的寄寓。“穗娃作为北京路文化旅游区的吉祥物,寓意着福泽绵延,安康丰登”。

三、新年庙会民俗

2017年广府庙会民俗文化大巡演在广东省人民体育场盛大举行。参加巡游的队伍分别是“龙狮闹春”、“海丝风韵”、“广府华彩”、“精武英雄”、“璀璨非遗”、“八面竞秀”和“青春炫彩”等7支特色巡游队伍,阵容强大。队伍绕场一周行进表演,同时不断变换阵型,展示广府民俗特色、岭南风情及韩国等其他国家的各种民俗文化。

庙会作为一种社会风俗,又称“庙市”或“节场”。庙会形成过程中所留下的历史 “轨迹”有其深刻的社会原因和历史原因,而庙会风俗则与佛教寺院以及道教庙观的宗教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同时它又是伴随着民间信仰活动而发展、完善和普及起来的。

庙会是汉族民间宗教及岁时风俗。也是我国集市贸易形式之一,其形成与发展和地庙的宗教活动有关,在寺庙的节日或规定的日期举行,多设在庙内及其附近,故名。流行于全国广大地区。古代,“日中为市”,进行集市贸易。至南北朝时,统治者信仰佛教,大造寺庙,菩萨诞辰、佛像开光之类盛会乃应运而生,商贩为供应游人信徒,百货云集,遂成庙市。除了佛、道二教的“行像”,他们还在寺、观中举办道场,定期进行一些法事或佛事活动,坐等信徒俗众前往斋戒听讲,顶礼膜拜。

早期庙会仅是一种隆重的祭祀活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交流的需要,庙会就在保持祭祀活动的同时,逐渐融入集市交易活动。这时的庙会又得名为“庙市”,成为中国市集的一种重要形式。随着人们的需要,又在庙会上增加娱乐性活动。于是过年逛庙会成了人们不可缺少的过年内容。但各地区庙会的具体内容稍有不同,各具特色。

春节期间,广府庙会是羊城不可缺少的“年味”载体。在全国最受关注的庙会排名中,广府庙会仅次于北京的地坛庙会,已高居第二位。今年的广府庙会继续秉承“广府统领,兼容并蓄;传统风采,现代气息;政府搭台,民间唱戏”的理念,围绕“创.融”主题,搭建更广阔的文化展示和交流融合平台,进一步擦亮广府庙会文化符号,提升民俗活动品质,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将经典与科技融合,将艺术与创意融合,如增加了创世集、东湖艺术长廊、早茶会、拙见文化专场活动、低碳寻宝、移动支付等新尝试,形成十大亮点。

(刘介民   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