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传承活动 > 正文

我中心学者受邀观看大型神话粤剧《三借芭蕉扇》

2016-06-23 23:00:52 来源: 点击: 作者:潘妍娜(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

2016年4月24日下午,作为广东粤剧院主办的“粤剧进校园”之“学生进剧场”活动之一,广东粤剧院邀请了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广州大学、广东广雅中学、天河区五一小学等学校的学生、老师和家长走进剧场,献演了粤剧二团取材于四大名著之一《西游记》的大型神话粤剧《三借芭蕉扇》。我中心学者潘妍娜受邀观看了这一剧目的演出。

《三借芭蕉扇》是一每个中国人都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当其呈现在粤剧舞台上会是何效果?从当天的演出情况来看,几位青年演员唱演打皆佳,将我们熟知的几个神话人物——机智、勇敢又有些淘气的孙悟空,漂亮又自私的铁扇公主,爱打小聪明的猪八戒演绎得活灵活现。其中,精彩的武打场面为这出神话剧增添了色彩,很多神话场面都是以武戏来完成,在演员的几个跟头间,便是天上地下……武打场面展现了粤剧青年演员的硬功夫,让人看得很过瘾,也感受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背后粤剧演员日常付出的汗水。此外,一开场时呈现火焰山的熊熊烈火,忽大忽小的芭蕉宝扇,突然间变出的金箍棒……这些舞台声光电和制作精巧的道具所展现出来的魔幻色彩使传统戏曲颇有大制作的感觉。

总的来说,该剧给观众营造了一个奇妙的神话世界,满足了人们对于“西游记”这一经典的想象,也让人感受到粤剧独特的魅力。从现场情况来看,该剧相当受孩子们的欢迎,尽管表演长达两个多小时,没有人提前离场,每到精彩之处孩子们不时报以出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笑声。由此看来,“粤剧进校园”这一粤剧推广模式非常重要,一出戏尽管只是璀璨的粤剧文化当中的星星之火,但必将如幼小的种子植入孩子们的心中,终有一日生根发芽,为粤剧的传承与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