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建筑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岭南建筑 > 正文

广州塔

2012-02-29 12:34:12 来源: 点击: 作者:

广州塔于2009年九月建成,包括发射天线在内,广州新电视塔高达600米。为中国第一高塔,世界第二高塔(第一为日本天空树)。

广州塔,建于广州市海珠区赤岗塔附近,距离珠江南岸125米,与海心沙岛及珠江新城隔江相望。是一座以观光旅游为主,具有广播电视发射、文化娱乐和城市窗口功能的大型城市基础设施,为2010年在广州召开的第十六届亚洲运动会提供转播服务。该塔由广州建筑和上海建工集团负责施工,已于2009年9月竣工。广州塔塔身主体450米(塔顶观光平台最高处454米),天线桅杆150米,总高度600米,取代加拿大的CN电视塔成为世界第一高自立式电视塔,也成为广州的新地标。

广州塔 广州塔 广州新电视塔设计方案选定英国ARUPQualification公司的设计方案,塔高450米,天线桅杆160米,以“广州新气象”为主题。建设用地面积17.54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4054平方米,塔体建筑面积44276平方米,地下室建筑69779平方米。

广州塔塔身设计的方案为椭圆形的渐变网格结构,其造型、空间和结构由两个向上旋转的椭圆形钢外壳变化生成,一个在基础平面,一个在假想的450米高的平面上,两个椭圆彼此扭转135度,两个椭圆扭转在腰部收缩变细。格子式结构底部比较疏松,向上到腰部则比较密集,腰部收紧固定了,像编织的绳索,呈现“纤纤细腰”,再向上格子式结构放开,由逐渐变细的管状结构柱支撑。平面尺寸和结构密度是由控制结构设计的两个椭圆控制的,它们同时产生了不同效果的范围。整个塔身从不同的方向看都不会出现相同的造型。顶部更开放的结构产生了透明的效果可供瞭望,建筑腰部较为密集的区段则可提供相对私密的体验。塔身整体网状的漏风空洞,可有效减少塔身的笨重感和风荷载。塔身采用特一级的抗震设计,可抵御烈度7.8级的地震和12级台风,设计使用年限超过100年。 仰视广州塔 仰视广州塔 虽然广州新电视塔的塔身高度并不追求全球第一高,但是加上160米的发射天线,610米的广州新电视塔的整体高度仍将成为亚洲最高。

由于广州新电视塔处于飞机转向区,按照规定,该处飞机在航线所处位置周围300米内不能出现障碍物,新电视塔上方飞机飞行高度为海拔900米,因此,为确保飞机飞行安全,现已从塔顶天线撤出10米,最终高度为600米。

上一篇: 五羊石雕

下一篇: 陈家祠:岭南建筑的代表

返回列表: 岭南建筑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