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趣闻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历史趣闻 > 正文

广府明珠——西关小姐

2015-12-16 09:08:19 来源: 点击: 作者:陈嘉琪

广州有“西关小姐,东山少爷”一说法。西关,今属荔湾区,明清时期为南海县管辖,因地处广州城西门外而得名。明清时期,西关一带是南海县乃至整个广东省的商务贸易中心。清朝中后期,广州成为通商口岸之一,西关经济更趋繁荣,逐渐聚居了当地的富贵人家。

经济繁荣再加对外贸易兴盛,中外文化交流频繁,外界先进思想流入,西关一带的文化教育事业也走在前头。广州的私塾大多设于西关,且女子私塾增多,越来越多西关的富贵人家的女儿得到受教育的机会。

因此,清末民初至上世纪30年代,广州西关一带,出身于富裕商贾家庭,受过教育,接受进步开放思想洗礼的年轻女性,因其打扮入时,气质优雅,知书达理,思想进步,暨摩登时尚又温婉贤淑的独特气质在当代女性群体中出类拨萃,久而久之更得出“西关小姐”这个雅称。

通过音乐、舞台剧、影视作品、文学作品、历史记载等资料,我们可以从西关小姐的群体形象中领略到20世纪初广府女性风采。

广府经济较为繁荣,西关小姐家庭条件优越,讲究生活,注重保养打扮,因而普遍身材苗条身形姣好。她们追求时尚,在穿着打扮上大胆前卫,把清朝硬襟宽袍改良为凸显身材的修身旗袍。更有不少受西方审美影响,身穿各种洋服、高跟鞋。而且会到发廊美发,做各种时尚发型;使用洋化妆品、香水;追求品牌等。西关小姐外在形象时尚优雅,风姿卓越。

然而西关小姐更是内外兼收。她们身为受教育的知识女性知书达理谈吐得体,而她们身上又保留传统美德,针织厨艺等持家技能聊得,十分贤淑,嫁作人妇以后也是持家有道。

再者,西关小姐是较早觉醒的女性群体之一。她们独立自主,追求婚姻平等自由,不再是只会待在家中对父亲、丈夫惟命是从的旧女性。她们更不少西关小姐通过学习职业技能,成为参与社会工作的新女性。同时她们热心慈善公益事业,尽己之力去救助有需要的人。抗战时期,更有西关小姐投身革命事业,参与妇女解放运动、反帝反封建运动,为社会解放作贡献。

“西关小姐”被称为“广府文化的明珠,岭南文化的经典”,反映了20世纪初广府女性的出众风采,时至今日依然魅力不减。现今活跃于歌坛的广州本土歌手东山少爷演唱的粤语歌曲《西关小姐》,旋律朗朗上口,歌词尽现西关小姐风采。《西关小姐》一曲在粤语方言地区广为传唱大受欢迎。而2012年,音乐剧《西关小姐》则以音乐舞台剧的形式全方位展现西关小姐的风采节气,在国内广为演出,大受欢迎。“西关小姐”是一个独特的群体,是20世纪初广府文化的一道亮丽名片,展现出广府女性风采,时至今日仍然极具文化价值。

参考文献

王莉莎.“西关小姐”——近代岭南风尚变迁中的女性形象[D].华南理工大学,2010.

(陈嘉琪,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