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领略红派艺术,携手文化传承 ——秘书学系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

2018-05-16 09:30:32 来源:广大人文先锋 点击: 作者:

为深入学习与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人文学院秘书学系党支部于2018年5月8日下午在系原支部书记何薇老师、系支部书记邓海涛老师带领下前往红线女艺术中心,开展主题为“领略红派艺术、携手文化传承”的党日活动,通过缅怀致敬粤剧大师,重温珍贵的红色史实与革命情怀,坚定文化信念、开展文化交流。秘书学系党支部全体党员与教师出席并邀请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金琼、邓宇英、蒋艳萍参加了活动。

红线女艺术中心对此次活动非常重视,予以精心安排与热情接待。在工作人员陪同下,全体教师首先在一楼中心小剧场观看了内容生动、感人肺腑的大型纪录片《红线女艺术之路》,对粤剧大师红线女坎坷曲折而又丰富多彩的艺术人生有了大致了解。这位一代宗师从小毅然投身戏行且立志“成戏又成人”的坚定志向令人感佩,堪称典范。

接下来,全体教师参观了二楼展厅的红线女艺术人生图片展。这些图片记载了红线女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人生轨迹,既有国家领导人给红线女的亲笔书信与题词,又有红线女与文化名人的合作合影以及她在不同剧目舞台人物的亮丽剧照。从啼声初试、粉墨登场到息影褪妆、下乡劳作,再到重焕光辉、献身艺术,坎坷波折并没有让这位矢志如一的艺术家倒下,她用激情、意志与毅力诠释了丰富的舞台人生。

最后,全体老师与红线女艺术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蒙菁主任、练行村书记分别介绍了红线女艺术中心成立的历史与发展,尤其是中心在艺术研究、作品创作与群众文化活动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强调了中心文物展览与文化宣传的功能,围绕目前粤剧的“后红线女时代”现状提出思考,就整合资源、加强与高校联系、组织专家学者关注地方文化建设、加强艺术理论研讨等问题与大家交流。

老师们纷纷发表参观学习的心得体会。秘书学系原党支部书记何薇副教授表明了此次党日活动的初衷,拟就将来交流合作事宜作了简要说明;秘书学系党支部书记邓海涛老师就红线女始终把艺术发展与国家命运、人民需求紧密相连的高尚精神发表感想,认为红派艺术所绽放的时代光芒永不过时;秘书学系老师、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耿淑艳副教授有感而发,她就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的过往历史与研究成果,以及中心的研究方向、活化利用、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工作作了介绍,并分享了中心最近开展的广府文化传承人口述史采访工作的一些片段。双方谈兴更浓,就成立广府非遗文化传承基地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初步意向与措施。大家集思广益、广开言路,于欢声笑语中互相启发、话题迭新。

这次参观学习在双方彼此真诚的交流中划上圆满句号。会后党员们与老师们都表示,本次活动生动活泼,把名家事迹与精神洗礼紧密结合,把参观学习与合作交流紧密结合,把社会资源与专业优势紧密结合,把非遗传承与校园文化紧密结合,是一次高品格、高质量的文化熏陶与学术探讨,受益匪浅。通过交流,大家进一步理解了传统文化的深层内蕴,坚定文化自信;在向前贤大师致敬的同时,牢记时代使命,不忘初心,为传承地方文化、弘扬传统优良而贡献力量!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