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第十五届中华颂•经典教育论坛系列讲座在广州大学举办,广府文化中心学者作重要讲座

2018-05-16 09:09:06 来源: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网站 点击: 作者:

5月10日到12日,广州大学与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在广州大学大学城校区联合举办了“第十五届中华诵·经典教育论坛”,本届论坛以“大学里学《大学》”为主题,现场聆听名师心得,体会《大学》的大道精髓,共同探寻儒家“修齐治平”的人生智慧,以期促进广州市大中小学更好地开展中华经典教育。

屈哨兵书记为本次活动致辞。在发表讲话之前,他向中华书局经典教育研究中心,广州市教育局和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出席本次活动的老师,以及人文学院及其他老师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紧接着,他从大学的四个功能出发,围绕开展经典教育论坛的意义并结合当今的现实情况,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四个观点:一、在知识研究层面,大学与传统文化要重创造,善创新;二、在人才培养层面,大学与传统文化要重转化,求发展;三、在服务社会层面,大学与传统文化要敢担当,善担当;四、在传承文明层面,大学与传统文化要有恒心,有广度。

309A3

广府文化中心纪德君主任、曾大兴副主任分别以“《大学》‘修齐治平’思想浅说”、“文学地理学的方法欣赏唐诗宋词”为题,结合自身多年来对《大学》及大学教育实践的深刻参悟,做了深入浅出、精彩纷呈的主题演讲,使参加本届论坛的400多名师生分享了一次内涵丰富的文化盛宴,深切地品味了儒家经典《大学》的思想魅力,从中汲取了古老智慧的教育启示。

曾大兴教授的讲座安排在第三场,曾大兴教授详细地说明了用文学地理学的方法欣赏唐诗宋词的原因,分别介绍了文学地理学及其研究方法之一时空分析法的定义,并借周彦邦的词《苏幕遮》来阐释时空分析法中的时间概念和空间概念这两大定义的关系。他以《苏幕遮》中建构的“吴安”和“长安”这一南一北的两个空间之遥来说明词人所想表达的时间之久为例,提出了时间意识和空间意识是相互生发、时间概念和空间概念是相互依存的观点。而就古典诗词的基本结构来讲,曾教授向师生们介绍了四种结构模式。即空间单一、时间单一或者说空间相同、时间相同的“寒江独钓型”;空间不同、时间相同的“重九登高型”;空间不同、时间不同、空间变化而时间随之变化的“西窗剪烛型”;空间相同、时间不同的“人面桃花型”。另外,曾教授也希望师生们能继续仔细研读唐诗宋词经典作品,并结合文学地理学的知识找出新的结构模式。

1DF5C

22EF3

纪德君教授的讲座安排在第五场暨闭幕式上。在论坛的开始,纪教授便阐释了《大学》里儒家“修齐治平”思想的具体内涵。结合中国古代社会的主流文化是儒家文化,主要精神是重人伦,讲秩序的情况,纪教授认为儒家文化正是通过《大学》里所提及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理念宗旨发挥其社会秩序的建构功能。“修身”作为秩序建立的前提条件与立足点,通过强调“义利之辩”的方式从而使个体达到道德修养提升的效果。纪教授进一步解释道,在“孔孟之教”中修身是通过“克己复礼”这一方式完成的。同时,他还强调“和”的重要性,引用“将相和”与“六尺巷”的例子,传达出“礼之用,和为贵”的理念。“齐家”作为秩序建立的出发点,通过建立家庭伦理秩序从而树立家长的权威,长久下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五常”体系。纪教授指出家庭是社会最重要的群体,而这也正是当代中国特别注重家风建设的原因。

70FBE

6DCA7

纪教授还从政治关系、社会关系和自然关系三个层面完整地论述了社会秩序通过社会家庭化、家国一体化的途径达成“治国”的路径,强调期间把家庭伦理情感,推移、转化成一种政治观念,并倡导一种“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境界,从思想层面上解决当代社会的价值问题与思想道德问题。

在详细地解说“修齐治平”思想后,纪教授还指出了这种思想的局限性。他明确指出中国古代社会的框架是以家庭为本位而不是以个体为本位,从而在此种体制下”忠孝“成为了衡量与评价个体的主要价值尺度,因此个体的自主独立意识与个性的发展就会受到种种限制,如《孔雀东南飞》中焦仲卿与刘兰芝的悲剧。对此,纪教授启示我们在传承传统儒家文化合理的积极的成分时,还得依靠法治等社会机制,通过传统道德、法制和民主的相辅相成,构建出一个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