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对文学地理学的支持

2016-12-06 13:23:33 来源: 点击: 作者:

广府文化是一种地域文化,地域文化就其学科属性来讲,则属于文化地理学的研究范围。文学地理学就其学科属性来讲,既是文学的一个分支,也是文化地理学的一个分支。广府文化与文学地理学在学科属性上有一种天然的联系,广府文化中的广府文学,则是文学地理学的一部分。因此广府文化研究从学理上讲是可以支持文学地理学的学科建设的。

文学地理的研究在国内外有着较长的历史,但是从前的文学地理研究,只是一种地理的角度或方法,并无学科意识。2011年4月19日,我中心曾大兴教授应《中国社会科学报》之约,在该报发表《建设与文学史双峰并峙的文学地理学》一文,首次提出把文学地理作为一个学科来建设,并就这个学科的研究对象、基本理论以及此后要做的工作做了一个初步的规划。此文发表后在学术界产生热烈反响,被同行称为“一篇简明的文学地理学原理”。

2011年11月11日至13日,我校和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在南昌联合主办“中国首届文学地理学暨宋代文学地理学术研讨会”,曾大兴教授在会上作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社科研究机构的60余位专家学者一致联名倡议成立“中国文学地理学会”,曾大兴教授当选为会长。2012年12月,我中心与江西省社会科学中心文学研究所在广州联合主办“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二届年会暨岭南文学地理学术研讨会”,著名学者杨义、广州市教育局长屈哨兵等到会讲话。这次会议的主题,就是“建设与文学史双峰并峙的文学地理学”,来自日本、韩国和中国大陆、澳门、香港的130余位学者就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从此以后,“中国文学地理学会”每年召开一次年会,每届年会都有国外学者参会,每届年会后都编辑、出版一本《文学地理学》年刊。至今年10月,已成功主办了六届年会,出版了五本年刊。其中第五届年会是应邀在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召开的。我中心作为“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的发起单位和会长所在单位,与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等兄弟单位联合主办了每一届年会。

“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年会的召开与《文学地理学》年刊的出版发行,有力地推动了文学地理学的研究与学科建设。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学会会员逐年增多,迄今已达300余人,涵盖中国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艺学、文学文献学、民族文学、民间文学以及文化地理学等多个学科,具有广泛的学科代表性和地域代表性。二是以文学地理学为主题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逐年增多,省部级项目更是成倍增加。三是文学地理学的学术成果大量涌现,而且有不少论著在权威期刊或国家级出版社发表或出版。四是得到许多著名学术期刊的支持。《文学评论》、《文学遗产》、《学术月刊》、《学术研究》、《人文杂志》、《江汉论坛》、《浙江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学报》、《江西社会科学》等著名期刊多次发表文学地理学论文,有的还设置文学地理学专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和《高等学术文科学术文摘》则相继开辟“文学地理学研究”专栏,《中国社会科学报》、《羊城晚报》、《解放日报》、《学术研究》、《世界文学评论》等著名报刊多次对曾大兴教授进行专访。五是大批青年学者投入文学地理学的研究。“中国文学地理学会”300多名会员中, 45岁以下的青年学者占了一半以上。2011年以来问世的文学地理学学术成果中,一半以上是青年学者完成的。今年10月举行的“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六届年会首次主办“文学地理学硕博论坛”,得到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40多所高校的60多位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的热烈响应,论坛收到论文59篇,经过专家组的评议,有6 名博士生和12名硕士生获奖。由于文学地理学的研究得到老中青三代学者的热情支持和广泛参与,因此被誉为一门“显学”。

我中心一直是国内文学地理学研究的重镇和前沿阵地。我中心的“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员多达13人,其中教授6人(曾大兴、纪德君、罗宏、刘介民、刘庆华、金琼),副教授7人(耿淑艳、李俏梅、王瑾、邓宇英、韩会敏、蒋艳萍、龙其林);会长1人,常务理事1人,理事3人,副秘书长1人;在《文学地理学》年刊上发表论文者多达12人。曾大兴教授自2012年以来,先后主持并独立完成两个以文学地理学为主题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一个省高校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先后在商务印书馆出版《文学地理学研究》、《中国历代文学家之地理分布》(修订版)、《气候、物候与文学——以文学家生命意识为路径》、《文学地理学概论》等四本学术专著,在《学术月刊》、《学术研究》、《人文杂志》、《江西社会科学》、《浙江大学学报》、《东北师大学报》等权威期刊和重要C刊发表40余篇文学地理学论文,同时在省内外高校作文学地理学的专题演讲20余次,接受国内重要媒体的专访10余次。据不完全统计,我中心其他学者所主持的以文学地理学为主题的国家级、省部级和市级项目有10多项,所发表的文学地理学论文有30余篇。曾大兴教授在国内首开“中国文学地理”和“文学地理学概论”这两门课程,其中“中国文学地理”已于2012年被“超星学术视频”拍摄制作为网络课程。

我中心以曾大兴教授为带头人的文学地理学研究还受到现任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同志的关注。2015年4月上旬,任学锋同志来广州大学调研时,曾就文学地理学的研究发表重要意见。4月22日,他又委托广州市委政研室有关负责同志专程来广州大学,就文学地理学的研究与学科问题与曾大兴教授座谈。广州大学原党委书记庾建设教授首次把文学地理学纳入我校“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的优势学科及特色学科”(见《广州大学报》2015年1月10日),《广州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则把文学地理学纳入“在国内高校有较大影响的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副校长徐俊忠教授首先提出把“中国文学地理学会年会”作为一个文化品牌来建设,后来又多次提出把文学地理学作为一个特色学科来建设。现任党委书记屈哨兵教授一直关心和支持文学地理学的研究,在今年10月召开的“高水平大学建设”动员大会上,曾先后三次讲到文学地理学。

(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供稿)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