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大举行首届广府文化学术年会

2014-12-23 12:37:26 来源: 点击: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李永杰)12月16日,首届广府文化学术年会在中山大学举行。本次年会在广东省文史委、省社科联的指导下,由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和广东历史学会共同主办,中山大学历史系、岭南文化研究院协办。广州市原市长、广东省广府人珠玑巷后裔海外联谊会会长黎子流,广东省政协常委、文史委主任田丰,专职副主任梁川,广东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广东省社科院原党组书记李子彪,广东省文联巡视员廖曙辉,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等领导嘉宾及广东省内的政协文史委、宣传部、文广新局、商务局、旅游局、社科联等系统的领导,高等院校、社会组织的专家学者,广府系列定义和年会论文作者、媒体记者等近200人与会。

据介绍,年会主题为“广府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发展”。旨在褒扬广府人杰, 彰显广府文化,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推动广府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推动学术创新,逐步建立和完善广府文化学科体系,为广东要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文化中心,形成具有中国气派、岭南风格、广东特色的现代文化体系提供精神动力和理论支持,为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添砖加瓦。

周华表示,广东省社科联王晓主席提出,从明年起,广府文化学术年会将纳入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活动中。田丰主任强调,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高度,总结发掘广府文化元素,擦亮广府文化品牌,加强文化和经济的融合,加快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技术先进、品牌响亮的文化产业体系,借助文化产业振兴文化事业,推动广府文化走向世界,增强全球广府人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是广东学术界、文化界、企业界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使命。

本次年会首次发布“广府系列定义”。广府文化发展至今,“广府”、“广府人”、“广府文化”仍没有一个准确定义,诸说并存, 良莠难分,这是广府文化研究上的一大憾事。2013年8月,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地举办了“广府系列定义及其解释”征集活动,举万元向全社会征集广府系列定义。在吸收来自全国投稿有益意见,及近百位专家学者长期以来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归纳拟出了“广府系列定义”,予以发布,广泛征求民众意见。

本次年会首次公布一批广府文化系列体验胜地,并发布《打造广府饮食文化体验名店倡议书》。为贯彻落实《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和《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进一步加强广府文化遗产保护和宣传,提升广府文化资源价值,形成品牌效应,推动广府文化产业发展,广东省广府文化研究会、广东历史学会决定与地方政府、企业携手共建标志性的系列广府文化体验胜地。该动议的提出很快得到了政府、企业的积极参与,形成了第一批共建的广府文化系列体验胜地。

本次年会更是一次思想的盛宴、文化的盛宴。共收论文60多篇,达50多万字,论文集共计698页。所有论文都是从基础理论研究着手,围绕广府文化基本要素、历史进程研究、文化形态、文化特征、思想价值、人物等方面进行研究,深度研讨和挖掘广府文化内涵与外延。赵立人教授的《广府溯源》,从广府文化的早期“源头”着手,解读广府文化的形成,方志钦教授的《话说广府》更是另辟蹊径,从语言角度重新解读了什么是广府?什么是广府人?什么是广府文化?王杰教授更是提出“‘三’位广府人,‘半’部近代史”的观点,廖伟阳研究员则提出广府文化源流“三地说”:肇庆是广府文化发祥地,广佛是广府文化发展地,港澳是广府文化源流发扬地。所有思想在这里碰撞,智慧的火花在这里点然。整个年会共有28位专家重点发言,他们的观点势必引导新一轮广府文化的发展。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