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大手小手紧相牵 广府文化薪火传

2014-12-23 15:46:42 来源: 点击: 作者:

骑楼是广府文化符号之一。梁文祥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朱伟良 通讯员/朱海靖 许芳)“月光光,照地堂,虾仔你乖乖目训落床……”本地艺人东山少爷唱起粤语童谣《月光光》,引来一阵共鸣与欢呼。21日上午,一场由广州市越秀区中小学、幼儿园的孩子们当主角的广府文化嘉年华系列活动,在越秀公园正门正式拉开序幕。

规模之大为全市各区之首

此次青少年广府文化传承活动,以“大小手撑广府”为主题,由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教育局主办,旨在传承和弘扬广府文化,分设中心舞台表演、成果图片展示、粤语讲古、美食越秀、通草画及版画展示、广府传统儿童游戏、科技活动、广府传统艺术展演等八个区,集中向社会各界汇报一年来越秀青少年广府文化传承所取得的成果。

本次嘉年华的参演学校有60间,参与学生超过1500人,规模之大,人数之多,为全市各区之首。来自越秀区属各校的孩子们,通过有板有眼的现场表演,突出表现越秀区通草画、粤语童谣和粤语讲古这三项全区性青少年广府文化品牌活动的最新进展。

活动上,主办方礼聘粤语讲古大师颜志图、通草画艺术传人程存洁、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广绣工艺传人莫钟辉、著名歌手东山少爷为越秀青少年广府文化传承活动的形象大使。

当天精彩纷呈的表演,吸引了上万名市民、游客驻足欣赏,掌声、叫好声此起彼伏。值得一提的是,由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王虹亲自编排并指导,东风东路小学的学生们表演的舞蹈《厚德载物》,以书院授课情景,鼓励莘莘学子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彰显出正是深深地植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肥沃土壤里,才有今日广府文化的沁人芳香和源远流长。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本场嘉年华活动拉开序幕后,同一主题的特色分会场活动,将在本月23日至24日两天,陆续在越秀区烟墩路幼儿园、大南路小学、广中路小学、长堤真光中学分别举行。

“五个一”谱写广府文化校园传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广府文化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承和推广,2014年,越秀区委宣传部、越秀区教育局在全区中小学联合推出越秀青少年广府文化教育传承项目,打造一支以越秀学子为主体的传扬广府文化生力军。以编制一套《广府文化读本》、打造一系列广府文化传承品牌活动、打造一批青少年广府文化传承特色项目、建立一个广府文化教育网站、每年举办一次集中展示宣传活动等“五个一”工程,倾力打造越秀青少年广府文化品牌,为广府文化增光添彩。

近年来,越秀区属各校根据自身情况,围绕着广府文化传承目标,与本校的特色教育相结合,形成“一校一品牌”的良好格局。

广中路小学有机地整合社区资源,自2010年起开展了“弘扬广府文化,传承通草水彩画技艺”的研究,在自主描摹、制作通草画的过程中,让一度消失的通草画在广中学子的笔下重现生机。第21中学将粤绣——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乡土文化资源经过挖掘、加工、整合,以校本课程的形式,让同学们不但可以零距离欣赏到精美的粤绣,而且还可以在工艺大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学习精湛的民间传统手工艺术。不久前,第21中学因此入选“第一批越秀区艺术教育特色项目(粤绣)学校”。

粤语讲古作为一种具有鲜明广府特色的传统艺术,在越秀校园中受到广泛热捧,不仅在育才中学出了一位有名的粤语讲古传承人彭嘉志,而且“接力者”也大有人在,尽显人才辈出优势。满族小学邀请著名讲古大师颜志图,为同学们讲解广州历史与满族文化;七株榕小学开展“伦文叙广场”讲“伦文叙的故事”、“听爷爷奶奶讲故事”广府佳话代代传等活动,让同学们通过讲故事活动学会聆听长辈,了解自己生活的社区如诗书路、纸行路、光孝路等流传下来的广府民间故事。

传承广府文化从校园走向社会

越秀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越秀区学校不但借力校本特色课程,还通过课题研究深挖广府文化的精髓,提升办学品位。目前,《传承广府文化,打造越秀人文教育品牌》已成为区级课题,全区层面已成功开发岭南音乐教育校本课程,实施多元化音乐课程设置体系。区属中学近三年共开设了56门音乐校本课程,东风东路小学、朝天路小学、旧部前小学等十间学校参与了“广东音乐特色校本课程开发与研究”的实验,让文化传承有载体,课程开发有内涵。清水濠小学“清水文化”研究、八一希望学校的综合实践课程研究、广中路小学和大南路小学的通草画专项、东川路小学的《基于广州童谣资源的广府文化校本研修》等课题也正在越秀百花齐放。

校园里坚持推广广府文化,影响更拓展至社会。如“中国梦 广府情”越秀区小伙伴通草画精选作品展览、“广府风情”越秀区师生摄影、绘画作品展、“粤语童谣 粤唱粤流行”歌咏评比活动、粤语讲古大赛等全区性活动,更是联合了广州博物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民间艺术团体、志愿者团体、街道社区等力量,共同推广广府文化。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丰富了见识、感悟到了广府文化的醇厚。而学校在传承广府文化的过程中,使校园文化变得更丰盛,教育变得更有意义。

据介绍,越秀区校园广府文化传承活动将一直持续,并加大力度打造粤语童谣、粤语讲古、通草画、历史古建筑摄影、粤绣等特色品牌,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广府文化的传承活动中来。

来源:南方日报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