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重彩华章——广彩瓷器300年精华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

2015-01-07 11:56:04 来源: 点击: 作者:

(原题)“重彩华章——广彩瓷器300年精华展”在我馆开幕

广东省博物馆联合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和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从馆藏和个人作品中精选出200余件/套精美的广彩瓷器,共同举办“重彩华章——广彩瓷器300年精华展”。展览于12月12日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展览位于三楼展厅一和展厅二,展至2015年3月31日。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莉英、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本展览按广彩发展历程分为初见华丽、式多奇巧、金碧耀眼、探新与低迷和传承与创新五个部分,力图能较为全面地展示广彩的发展历程和独特魅力。

广彩瓷器又被称为广州织金彩瓷,以“绚彩华丽,金碧辉煌”闻名于世,是清代专门为外销而生产的釉上彩绘瓷器品种。当时广彩为适应外销的需要,将景德镇所烧的素瓷坯运到广州后,再根据外商的需求,在素瓷坯上加以彩绘,经过700℃至750℃烘烤而成。广彩始于清代康雍之间,盛于乾隆、嘉庆年间,流传至今,成为享誉中外的瓷艺。

广彩是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的一个外销瓷品种,具有独特的个性和魅力。它一方面因中国元素而吸引追逐中国趣味的西方人,另一方面又融入西洋元素以迎合西方品味,成为中西文化互动和交流的载体,兼容了东西文化的内涵,为中国古代陶瓷史增添了亮丽的一笔。

配合展览,我馆还推出广彩讲座及丰富的教育活动,如巧手织金绘广彩、慧心巧思——广彩纹饰挂件DIY等。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馆新浪官方微博发布的活动报名信息。

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致辞

中国古陶瓷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莉英

广东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宣布展览开幕

展厅入口

展厅实景

解说员带领领导和嘉宾参观

文/兰维,图/李韵 兰维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