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瑾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学者专栏 > 刘瑾专栏 > 正文

眷恋、传承与弘扬——华裔董坚对广东音乐的贡献

2015-10-24 20:21:14 来源: 点击: 作者:刘瑾(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

他,并非音乐专业出身,却是一位广东音乐的忠诚爱好者。

他,不是广东人,但却对广东音乐的传承与弘扬奉献出了毕生的精力。

他,身居海外,却时时心怀对故土的深情,不忘对广东音乐的热恋。

他,擅长粤胡、小提琴的演奏,用自己的音乐诠释了对祖国的眷恋,对广东音乐的热爱。

——这就是;美籍华人董坚。

董坚先生1925年出生于北京,后生活在天津,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系,在中美国际工程公司担任建筑师,直至退休。1990年旅居美国至今。

与广东音乐结下不解之缘

2004年,董坚接受天津电视台采访时,深情地回忆了之所以喜爱广东音乐的缘由。他说,小时候有很多的机会接触广东音乐,比如当时的无声电影中,配乐就有很多广东音乐。另外,全国性的电台,也经常放广东音乐,广东音乐的唱片也很多。当然,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广东音乐是将南北方经过千锤百炼的民歌、甚至京剧的元素都融入其中,是来源于群众的乐种,因而有着喜闻乐见、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的特征,很容易被人们接受。

董坚1948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系,之后从事建筑设计工作达40多年。1985年起,任中美国际工程公司担任总建筑师。作为专业建筑设计师的董坚,在学习与工作之余,将许多精力投入了广东音乐的演奏,称得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广东音乐迷。

1941年,在天津工商学院附中(现为天津实验中学)读高中一年级的董坚参加了学校的粤乐社。1942年,与初中一年级的徐仁等同学共同创办了南风粤乐社,同时还参加广东人组织的黄莺粤乐社,主奏粤胡。自此,正式步入业余广东音乐演奏的行列。他对粤乐大师吕文成、尹自重等推崇备至,通过聆听唱片,极力模仿他们的演奏技法,逐渐对粤胡、二胡等广东音乐的主要乐器运用自如。

1944年,董坚师从天津著名小提琴家丁季高学习小提琴。20世纪40年代,董坚经常担任粤胡及小提琴领奏,参加学校和社会的集会,登台表演,还为天津广播电台演奏广东音乐。他在积极参与广东音乐活动的过程中,熟练掌握了粤胡、二胡、小提琴等乐器的演奏技巧,为广东音乐的普及与传播做出了贡献。

身居海外,不忘粤乐

1990年,董老随赴美侨居的儿女们到美国定居。定居美国后,董坚仍然将学习与传播广东音乐作为己任。在美国,他亲自组织了16人的民乐队,担任负责人,每年义务演出十几次。他还到当地的广播电台做广播,并先后参加了华美协会和凤凰文化中心的民乐队的活动。他所演奏的粤胡、二胡倾倒了许多的观众,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仅2004年1月,就有“纪念黑人人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大会”等7个团体请他去表演。

董坚担心一些广东音乐的优秀曲目失传,精心挑选了120首乐曲,演奏并录音。通过中央电视台,他联系上了北京粤乐研究社负责人孙广安,并将自己录制的120首乐曲寄给了孙广安。这些录音被北京粤乐研究社及中国歌舞剧院作为资料留存了起来。

身居异国他乡的董坚将更多的精力投身到广东音乐的普及与传播工作中,除了表演、录音、录像等个人的粤乐实践之外,他还指挥华裔青少年合奏广东音乐。《观察家报》(The Observer)曾经这样评价:“董坚先生正在从事一件有意义的工作,让华裔孩子们经历一些他们本土的文化,其他孩子也会从这里得到教化。” 对于一些有志于学习广东音乐的外国朋友,董坚也热情地传授技艺。使美国人更多地了解了广东音乐的魅力。

重返故土,举办粤乐演奏会

2004年6月27日晚,八十高龄的董坚回到故乡,在天津举办了自己从事广东音乐演奏六十六年以来的首场演奏会,给他为广东音乐的普及与传播而奉献的人生历程添写了一个绚烂的乐章。

董坚粤乐演奏会在群众艺术馆群星剧院举办。董坚用粤胡、小提琴等乐器演奏了多首优秀的传统广东音乐,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天津市群艺民乐团和南苑粤社担任伴奏。天津市群众艺术馆、天津市音协、天津市粤乐联谊会和实验中学共同主办了演出。整场演奏会共有19首作品。其中由董坚先生担任粤胡领奏的有:《春郊试马》、《连环扣》、《平湖秋月》(加入夏威夷吉他)、《步步高》、《步蟾宫》,董坚先生担任小提琴领奏的有:《醉桃园》、《杨翠喜》、《春风得意》、《惊涛》、《醉月》、《银河会》、《狂欢》、《甜蜜的苹果》、《寒江落雁》(加入夏威夷吉他)。南苑粤乐社友情演出了《汉宫秋月》和《雨打芭蕉》,群艺民乐团友情演出了《鸟投林》和《双声恨》,天津人艺表演艺术家颜美怡主持了演奏会并深情地表演了女声独唱《故乡情》(《彩云追月》曲调填词)。

此后,董坚先生又在国内参加了多次演出及庆祝活动。

2005年,曾为天津市政协委员的董坚为天津市政协的老委员们义务演出。

2007年,“第四届京津百名广东音乐演奏家‘喜迎奥运’专场音乐会”在北京老舍茶馆举办,82岁的董老应邀特地从美国赶来,参加演出。

2008年,为庆祝北京奥运会和纪念一代粤乐宗师吕文成诞辰110周年,董老不顾年高体弱,再次回到祖国,用自己的琴声为京津两地的庆祝、纪念活动增添了光彩。

曲调萦绕心际,粤乐永世流传

可以说,广东音乐那怡然甜美、悠扬动听的旋律陪伴了董坚先生整个的人生之路。为了使广东音乐的经典作品得以振兴,2008年6月,董老将自己毕生听记、收集、积累的242首小提琴粤乐曲谱,整理复印,编成《粤乐小提琴曲集》一书,使其流传后人。此外,自2002年以来,董老还精心选择了粤乐名曲,通过电台录音、音乐会、乐友们的合奏及自拉自录的方式,分别自费录制了19次,并复制成很多光盘,为广泛传播和振兴粤乐,他把这些粤乐光盘赠给乐友们,通过美妙的琴声,展现出一位海外赤子的爱国之情。

若以一个音乐专业人士挑剔的眼光来衡量董坚的演奏,或许能指出他的诸多问题:音色的统一与平衡、运弓的规范与方法……似乎都无法与一流的演奏家相媲美。但我始终坚信:广东音乐的灵魂不是依据演奏技巧的高低来衡量的,因为它出自民间、源自平民,其艺术精神恰恰在貌似轻描淡写的音符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广东音乐源自广东,但不是广东的专属,它属于中国。在像董坚这种非广东籍的爱好者的宣传与推动下,广东音乐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了更为巨大的辐射力。

广东音乐属于中国,但同时又属于全人类。正是有董坚这类海外华人的殷殷爱国之情,和为弘扬民族音乐文化热情不衰、奋斗不息的精神,才使得广东音乐在国际上也展现出其独特的魅力!

粤胡演奏

用小提琴担任领奏,演奏广东音乐

接受天津电视台的专访

作者简况:

刘瑾,文学博士(音乐学),广州大学音乐舞蹈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