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府文化其他方面研究人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学人介绍 > 广府文化其他方面研究人员 > 正文

田秋生

2016-01-10 09:47:32 来源: 点击: 作者:

基本情况

田秋生,男,1968年9月出生,2008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学专业,获博士学位。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广东省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新闻生产、媒介与社会。承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复旦大学211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子课题各1项,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教材2部,在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主要论著

专著1、市场化生存的党报新闻生产—《广州日报》个案研究,独撰,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0年版。2、公共议题的媒介图景—医疗卫生报道研究,独撰,复旦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译著1、《科技记者报道指南(第二版)》,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9年12月版。

主要论文

1、作为文化的新闻及其研究路径——基于迈克尔.舒德森和詹姆斯.W.凯瑞新闻观的探讨,独撰,《新闻大学》,2015年第4期。2、角力“39号文”:官民博弈的媒体呈现——基于《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的考察,独撰,《新闻大学》,2014年第5期。3、市场逻辑如何影响新闻生产——麦克马纳斯市场新闻业理论再审视,独撰,《新闻大学》,2011年第4期。4、市场背景下制约党报新闻生产的三重逻辑,独撰,《国际新闻界》,2009年第2期。5、为市场服务与为公众服务——约翰.麦克马纳斯《市场新闻业:公民自行小心》札记,独撰,《国际新闻界》2008年第4期。6、新闻产品生产和分配的市场失灵,独撰,《当代传播》2011年第2期。7、传媒中的公共知识分子现象,独撰,《当代传播》2005年第1期。8、“黄健翔专题报道”的业务分析,独撰,《新闻记者》2007年第2期。9、体育解说员的角色定位与行为规范,独撰,《新闻记者》2006年8期。10、都市报主流转型中的报格分裂现象——从《南方都市报》“小三广告”事件谈起,第一作者,《新闻记者》2013年11期。11、科技报道三重门:事实-真相-生动,独撰,《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11年第7期。12、重写中国新闻史:必要性及其路径,独撰,《西南民族大学学报》2006年第6期。13、通识教育打造媒体精英——复旦、清华新闻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考察,独撰,《西南民族大学学版》2010年第1期。14、《面对面》的成功与可持续发展,独撰,《电视研究》2003年第10期。15、目光始终落在百姓身上—《共同关注》新闻策划手法解析,独撰,《电视研究》2004年第12期。16、市场化党报的深度报道探索——析《广州日报.新闻蓝页》,独撰,《新闻传播》2008年第2期。17、城市精神的表征与建构——《新闻日日睇》个案分析,第一作者,《广州大学学报 》2011年第1期。18、解读央视新闻频整点新闻,独撰,《广州大学学报》2004年第2期。19、对体育新闻报道娱乐化问题的思考,独撰,《广州大学学报》,2003年第3期。20、新媒体环境下市场化党报深度报道的路径探索,第一作者,《广州大学学报》,2011年第11期。21、“新闻众筹”及其对新闻生产和社会公共生活的影响,第一作者,《广州大学学报》,2015年第1期。22、迈克尔.舒德森的新闻史研究路径,独撰,《全球传媒学刊》,2015年第4期。

科研项目

1、报网互动情境下的报纸新闻生产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0-2013,已结项。2、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报纸新闻生产研究,主持,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2010-2012,已结项。3、民生新闻热点报道研究,主持,复旦大学211工程项目子课题,2009-2012,已结项。4、广告商对新闻生产的影响研究,主持,广州市社科规划项目,2008-2012,已结项。

与广府文化相关的学术成果

论文:1、角力“39号文”:官民博弈的媒体呈现——基于《南方都市报》、《广州日报》的考察,独撰,《新闻大学》,2014年第5期。2、都市报主流转型中的报格分裂现象——从《南方都市报》“小三广告”事件谈起,第一作者,《新闻记者》2013年11期。3、市场化党报的深度报道探索——析《广州日报.新闻蓝页》,独撰,《新闻传播》2008年第2期。4、城市精神的表征与建构——《新闻日日睇》个案分析,第一作者,《广州大学学报 》2011年第1期。 论著:1、市场化生存的党报新闻生产—《广州日报》个案研究,独撰,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10年版。

获奖情况

荣誉称号:广州市优秀教师;广东省思想宣传战线优秀人才培养对象;广州市思想宣传战线优秀人才培养对象

学术交流

下一篇: 罗宏

返回列表: 广府文化其他方面研究人员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