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府文化其他方面研究人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学人介绍 > 广府文化其他方面研究人员 > 正文

周文萍

2014-12-01 21:59:56 来源: 点击: 作者:

基本情况

周文萍,女,1971年出生,博士。现任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导师,从事影视、文学的教学研究,为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大学生协同创新委员会指导委员,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员,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会员,世界华文文学学会会员,出版专著1部,参编2部,发表影视及文学类论文30余篇。现主持省级课题3项,市级课题1项。

主要论著

1.《好莱坞:经典的奥秘》,文化艺术出版社,2005年。 2.《大学国文新编》(参与),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 3.《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导读》(参与),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13年。

主要论文

1.美国“功夫梦”电影里的中国形象及其影响,收入卢燕、李亦中主编《聚焦好莱坞:类型电影的衍变与创新》,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4年1月; 本文入选2014年《塞勒姆航向广州:从早期中美贸易到新型中美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 2.面目模糊的科技形象——从《地心引力》看美国电影里的中国新形象; 3.从《太阳帝国》到《黄石的孩子》:由中日战争表现看中外合拍片里中方话语的增强》,《电影评介》2013年6月; 4.人性的沉沦与救赎——《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主题探讨,《电影评介》2013年5月; 5.论新西兰华文文学的长者现象——新西兰华文文学调查之一,《广州大学学报》2013年12月; 6.论商业大片的“崇高”特征——兼论新世纪十年中国商业大片的发展得失,《电影文学》2012年10月 7.论电影叙事中的误读策略,《电影文学》2010年11月; 8.影视艺术课程的计算机远程教学实践与研究,《电影评介》2010年5月; 9..西方文明的对照者与奉献者——论《残花泪》《海逝》里的中国形象,《艺术评论》2010年10月; 10.当今好莱坞电影的中国元素解读,《暨南学报》2009年9月; 11.电影,影像的艺术——全球化背景下电影审美特征的一点思考,《电影评介》2009年8月; 12.创新还是败笔——谈《夜宴》对《哈姆雷特》的改编,《电影文学》2008年10月; 13 .驱拂不去的忧郁——《边城》读解,《名作欣赏》2007年4月; 14. 冲突之美——《黑暗中的舞者》美学特征分析,《电影评介》2008年7月; 15.十九岁,命运象风筝——《青红》人物解析,《电影评介》2006年7月; 16.生的况味与悲悯——读沈从文短篇小说《生》,《名作欣赏》2006年10月; 17.娱乐化生存——对当代文学生存状态的一点思考,《广州文艺》2006年10月; 18.电视连续剧《冼星海》评论,《文艺报》2005年8月;

科研项目

1.从粤语文学看广府文化在新西兰的传播——以新西兰早期华文报刊为例(1920-1972),广东省哲社规划2013年度学科共建项目,在研; 2.影视资源辅助初中语文教学的整合实践研究,广东省教育科研“十二五”规划2013年度课题,在研。 3.影视资源开发与高等院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课程教学改革策略研究,广州市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在研。 4.新西兰华文文学现状调查与研究,广东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暨南大学海外华文文学与华语传媒研究中心课题,在研。 5.当今美国电影里的中国“功夫”形象研究,广州大学科研项目,完成。 6.影视艺术课程的计算机远程教学研究,广州大学教研项目,结项。 7. 2009广东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重大项目《岭南小说创作史》(参与)。 8.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导读,广州大学精品通识课程(参与),已完成。 9. 百年海外华文文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参与),在研。

与广府文化相关的学术成果

获奖情况

1.专著《好莱坞:经典的奥秘》获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第四届“学会奖”著作类三等奖。 2.《大学国文新编》(参编)获广州大学第四届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3.2009年广州大学首届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 4.2000年广州大学优秀教师。 5. 2000年广州大学教育改革与创新奖。

学术交流

先后参加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广州市语言文学学会、文学地理学会、广府文化、俗文化研讨会、十三行研讨会等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等多次。

上一篇: 宁艳

返回列表: 广府文化其他方面研究人员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