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府文学、语言研究人员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学人介绍 > 广府文学、语言研究人员 > 正文

金琼

2014-12-01 20:38:48 来源: 点击: 作者:

基本情况

金琼,湖南沅陵人。1967年6月生。1996年获华中师范大学文艺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暨南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现为广州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欧美文学研究,近年来主要致力于巴洛克文学研究。曾在全国比较重要的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8篇发表在《外国文学研究》上,3篇被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简称A&HCI)即美国《艺术与人文科学引文索引》全文收录。主持《西风东渐与广府小说的近代变革》(广东省社科规划课题,在研)、《十九世纪英国女性文学的文化观照》(广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已结题)等课题。另外,还参与编写了《外国文学史》(国家级精品课程教材,聂珍钊主编)以及《大学语文》等教材。

主要论著

1.《外国文学史》(参编)(面向21世纪高等学校文科教材),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4年1月。 2.《外国文学史》(参编)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4月。 3.《大学语文》(参编),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09年1月。

主要论文

1.一颗形状不规则的珍珠——巴洛克文学的审美价值与文化意义探微,《外国文学研究》(核心,CSSCI),2008.06. 2.维多利亚时代女作家笔下的牧师形象及其文化蕴涵《外国文学研究》(核心,CSSCI)2006.06. 3.巴洛克文学的民间意识与狂欢精神——以格里美尔斯豪森的《痴儿西木传》为观照《外国文学研究》(核心,CSSCI)2010.04. 4.试论艾特玛托夫的当代意识与历史意识《外国文学研究》(核心,CSSCI)1996.04 5.评答尔丢夫与伊阿古的伪善,《外国文学研究》(核心,CSSCI)2002.04. 6.维多利亚时代女性文学与中国现代女性文学,《外国文学研究》(核心,CSSCI),1999.02. 7.绝对时空中的永恒沉思—《呼啸山庄》的叙述技巧与结构意识,《外国文学研究》(核心,CSSCI),1993.02. 8.盘缠在金钱网络卞的魂灵一巴尔扎克《人间喜剧》主人公人格模式浅探,《外国文学研究》(核心,CSSCI),1995.01. 9.十七世纪欧洲巴洛克文学的审美追求,《暨南学报》(核心,CSSCI),2012.02. 10.栖息在庄园风物中的爱之梦——19世纪英国女性小说中的庄园描写及其意义,《深圳大学学报》(核心,CSSCI)2013.06

科研项目

1.广东省社科规划课题《西风东渐与广府小说的近代变革》(GD12XZW05),4万,2013-2016年,主持 2.广州市教育局课题《国内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调查与反思》(面上课题),4万,2012-2014年,主持 3.《十九世纪英国女性文学的文化观照》广州市社科规划办(YZ11-2),1万,2005-2006 主持 4.《叙事范式转变与西方现代派戏剧生成之关系研究》国家教育部(08JA752003)7万,2008-2011 成员 5.《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教学改革研究》广州大学,2007-2008成员 6.《西方文学通识课网络课程建设》广州大学,2010-2011成员

与广府文化相关的学术成果

获奖情况

2008年,广州大学人文学院首届十佳教师 2011年,广州大学优秀教师 2011年,广州大学教学优秀一等奖

学术交流

先后参加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学术研讨会、外国文学课程国际化全国学术研讨会、20世纪外国文学学术研讨会、当代外国文学学术研讨会、广府文学与文化研讨会、中国文学地理学研讨会、现代诗学研讨会等学术研讨会多次。

上一篇: 李俏梅

下一篇: 纪德君

返回列表: 广府文学、语言研究人员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