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府文化与其他方面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研究 > 广府文化与其他方面研究 > 正文

广州地理沿革考

2012-03-12 14:12:05 来源: 点击: 作者:曾大兴

广州这个地方,在《禹贡·九州》中属扬州,在战国时属楚国,在秦时(公元前221—前206年)为南海郡,治番禺(即今广州)。就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的行政设置来看,当时的南海郡下辖番禺、龙川、四会、傅罗(即博罗)、揭阳5县,相当于今天的大半个广东省。也就是说,除了今韶关市的乐昌、南雄、始兴,清远市的连州、连南,肇庆市的封开、德庆、高要,云浮市的郁南,湛江市的廉江、遂溪、霞山、雷州、徐闻等14个县(市、区),其他地方都属于南海郡的管辖。

南越国时(公元前206年—前111年),境内设南海(治番禺)、桂林(治桂平)、象郡(治临尘)三郡,其中南海郡所置各县,与秦代一样。

汉武帝平定南越(公元前111年)之后,在南海郡设置番禺、龙川、四会、傅罗、揭阳、中宿(今清远市清城区)6县,其版图比秦时和南越国时的南海郡要小,相当于今天的半个广东省。也就是说,今天的湛江市、阳江市,以及茂名市的高州、化州、电白,云浮市的新兴,江门市的恩平等,归合浦郡管辖;今天肇庆市的德庆、封开、高要,云浮市的罗定、郁南,茂名市的信宜,归苍梧郡管辖;而韶关市除了新丰,清远市除了清城、清新、佛冈,其他县(市、区)则分属豫章郡和桂阳郡管辖,都不在今广东省境内。

东汉时(公元25—220年)的政区设置基本上沿袭西汉旧制,南海郡的管辖范围也与西汉时相当,就建安八年(公元203年)的行政设置来看,只是在番禺县和博罗县之间,新设了一个增城县。

三国东吴时(公元220—280年),境内设扬州、荆州、郢州、交州、广州等5州40余郡。吴黄武五年(公元226年),析交州东部的南海、苍梧、郁林、高凉4郡置广州。这是广州得名之始。后来曾一度废置,仍属交州。永安七年(公元264年),再度分立广州,从此成为定制。这个时期的广州包括4郡16县,见表一。

表一:三国吴时广州所辖郡、县一览表

所辖郡名

所辖县名

南海郡

番禺、增城、傅罗(今属惠州市)、龙川(今属河源市)、揭阳(今属揭阳市)、平夷(今江门市新会区)、四会(今属肇庆)

高凉郡

安宁(今阳江市江城区)、高凉(今茂名市之高州)、思平(今江门市恩平县)

高兴郡

广化(今阳江市阳西县)、西平(今阳江市阳东县)

苍梧郡

广信(今肇庆市封开县)、高要(今属肇庆市)、端溪(今肇庆市德庆县)、临允(今云浮市新兴县)

由表一可知,三国时的广州,东到揭阳,西到茂名,北到梅州,南到香港,相当于今天的大半个广东省。

西晋时(公元265—316年)的广州,就太康三年(公元282年)的行政设置来看,除了三国东吴时的南海、高凉、高兴、苍梧4郡,还增设了一个始兴郡,总共5郡29县。见表二。

表二:西晋时广州所辖郡、县一览表

所辖郡名

所辖县名

南海郡

番禺、增城、博罗(今属惠州市)、龙川(今属河源市)、揭阳(今属揭阳市)、新夷(今江门市新会区)、四会(今属肇庆)

始兴郡

曲江(今属韶关市)、始兴(今属韶关市)、桂阳(今清远市之连州)、熙平(今清远市之连南)、阴山(今清远市阳山县)、阳山(今清远市阳山县)、含 (今清远市之英德)、浈阳(今清远市之英德)、中宿(今清远市清新县)

高凉郡

安宁(今阳江市江城区)、高凉(今茂名市之高州)、思平(今江门市恩平县)

高兴郡

广化(今阳江市阳西县)、海安(今江门之开平)、莫阳(今阳江市之阳春)、西平(今阳江市阳东县)

苍梧郡

广信(今肇庆市封开县)、端溪(今肇庆市德庆县)、高要(今属肇庆市)、元溪(今肇庆市德庆县)、新宁(今云浮市新兴县)、临允(今云浮市新兴县)

由表二可知,西晋时的广州,除了今湛江市之外,包含了今广东省管辖的其他所有市县。

东晋时期(公元317—420年),广州下属郡、县的变化较大,数目也较多,以东晋义熙九年(公元413年)的行政设置为据,共7郡41县,见表三。

表三:东晋时广州所辖郡、县一览表

所辖郡名

所辖县名

南海郡

番禺、增城、博罗(今属惠州市)、龙川(今属河源市)、四会(今属肇庆)、怀化(今肇庆市怀集县)、欣乐(今惠州市惠阳区)、酉平(故治在今惠州市境内)、高要(今属肇庆市)

东官郡

宝安(今属深圳市)、海丰(今属汕尾市)、兴宁(今属梅州市)、雷乡(县治不详)

义安郡

海阳(故治在今潮州市境内)、潮阳(今汕头市潮阳区)、义招(今梅州市大埔县)、海宁(今揭阳市惠来县)

新会郡

盆允(故治在今江门市新会区境内)、怀化(故治在今广州市番禺

区境内)、新夷(今江门市新会区)、封平(故治在今江门市境内)

新宁郡

临允(今云浮市新兴县)、新兴(今云浮市新兴县)、平兴(故治在今肇庆市高要县境内)、南兴(故治在今云浮市境内)、博林(故治在今云浮市境内)、单牒(故治在今云浮市境内)、威平(县治不详)

晋康郡

元溪(今肇庆市德庆县)、端溪(今肇庆市德庆县)、都城(今云浮市郁南县)、封兴(今肇庆市封开县)、龙乡(故治在今云浮市境内)、夫阮(故治在今云浮市境内)、晋化(故治在今云浮市境内)

高凉郡

安宁(故治在今阳江市境内)、高凉(今茂名市之高州)、思平(今江门市恩平县)、莫阳(今阳江市之阳春)、广化(今阳江市阳西县)、石门(县治不详)

东晋时的广州,其管辖范围小于西晋时,除了今天的湛江市属于交州管辖之外,今天的韶关市(除了新丰县)和清远市所辖各县(市、区),则属于湘州管辖。但是总体上看,仍然相当于今天的大半个广东省。

南朝时(公元420—581)的广州,郡、县剧增,变化繁杂。以宋泰豫元年(公元472年)、齐建安四年(公元497年)、梁大同元年(公元546年)和陈太建四年(公元572年)的行政设置为统计对象,得知宋代的广州有13郡92县,齐代有15郡114县,梁代有11郡58县,陈代有11郡57县。为了不致让读者感到厌倦,只对郡这一级行政机构的设置做一简表,见表四。

表四:南朝时广州所辖郡一览表

朝代名

广州所辖郡名及郡治所在地

南海郡(治番禺,今广州市境内)、东官郡(治宝安,今深圳市宝安区)、义安郡(治海阳,今潮州市境内)、新会郡(治盆允,今江门市新会区)、新宁郡(治南兴,今云浮市境内)、宋熙郡(治平兴,今肇庆市高要县境内)、绥建郡(治新招,今肇庆市德庆县境内)、乐昌郡(治乐昌,今肇庆市广宁县)、晋康郡(治端溪,今肇庆市德庆县)、高凉郡(治思平,今今江门市恩平县)、宋康郡(治广化,今阳江市境内)、海昌郡(治宁化,今茂名市电白县)、苍梧郡(治广信,今肇庆封开县)。

南海郡(治番禺,今广州市境内)、东官郡(治怀安,今惠州市惠东县)、义安郡(治海阳,今潮州市境内)、新会郡(治盆允,今江门市新会区)、新宁郡(治南兴,今云浮市境内)、宋隆郡(治平兴,今肇庆市高要县境内)、绥建郡(治新招,今肇庆市德庆县境内)、齐建郡(治初宁,县治不详)、乐昌郡(治始昌,今肇庆市广宁县)、晋康郡(治端溪,今肇庆市德庆县)、广熙郡(治龙乡,今茂名市之信宜)、高凉郡(治安宁,今阳江市阳西县)、齐安郡(治齐安,今江门市恩平县)、宋康郡(治广化,今阳江市境内)、海昌郡(治宁化,今茂名市电白县)。

南海郡(治番禺,今广州市境内)、高要郡(治高要,今肇庆市境内)、东官郡(治增城,今广州市之增城)、梁化郡(治怀安,今惠州市惠城区境内)、晋康郡(治端溪,今肇庆市德庆县)、新会郡(治盆允,今江门市新会区)、宋隆郡(治平兴,今肇庆市高要县境内)绥建郡(治新招,今肇庆市德庆县境内)、乐昌郡(治始昌,今肇庆市广宁县)、梁泰郡(治梁泰,今佛山市顺德区)、清远郡(治中宿,今清远市清新县)。

南海郡(治番禺,今广州市境内)、高要郡(治高要,今肇庆市境内)、东官郡(治增城,今广州市之增城)、梁化郡(治怀安,今惠州市惠城区境内)、新会郡(治盆允,今江门市新会区)、晋康郡(治端溪,今肇庆市德庆县)、宋隆郡(治平兴,今肇庆市高要县境内)、梁泰郡(治梁泰,今佛山市顺德区)、绥建郡(治新招,今肇庆市德庆县境内)、乐昌郡(治始昌,今肇庆市广宁县)、清远郡(治翁源,今韶关翁源县)。

由表四可知,在南朝宋、齐、梁、陈四代,广州的版图,以宋、齐、陈三代为大,占了今广东省的大部分;梁代稍小,但也占了今广东省的一半。

隋时(公元581—618年),鉴于南北朝滥设郡县之弊,隋文帝按照“存要去闲,并小为大”的原则,对前朝所设政区进行大规模的调整和裁并,使政区数量比前朝减少近半。以大业三年(公元607年)的行政设置为据,当时的广州只有1郡15县,版图也大为缩小,见表五。

表五:隋时广州所辖郡、县一览表

所辖郡名

所辖县名

南海郡

南海(今广州市境内)、增城(今属广州市)、四会(今属肇庆市)、清远(今清远市清城区)、政宾(故治在今清远市境内)、宝安(今属深圳市)、化蒙(今肇庆市广宁县)、新会(今属江门市)、义宁(故治在今江门市境内)、怀集(今属肇庆市)、乐昌(今属韶关市)、曲江(今属韶关市)、始兴(今属韶关市)、翁源(今属韶关市)、含 (今清远市之英德)

由表五可知,隋时广州的版图,只占今广东省的三分之一。

唐时(公元618—907)的政区和隋时相比,又有几个明显的变化:一是改郡为州;二是在州之上设道,形成道、州、县三级行政区划建制;三是在边远要地设府。以开元二十九年(公元741年)的行政设置为据,得知今广东省境内均属岭南道,广州是岭南道所辖20州之一,下设11个县。见表六。

表六:唐时广州所辖县一览表

所属道名

所辖县名

岭南道

番禺(今广州市境内)、南海(今广州市境内)、东莞(今东莞市)、增城(今属广州市)、清远(今清远市清城区)、四会(今属肇庆市)、含 (今清远市之英德)、浈阳(今清远市之英德)、怀集(今肇庆市怀集县)、化蒙(今肇庆市广宁县)、 安(今肇庆市怀集县)

由表六可知,唐时广州的版图,比隋时还要小,大致相当于今广东省的四分之一。

五代十国时的南汉国(公元917—971),是岭南地区继南越国之后的又一个封建割据政权,其全盛时,尽有唐代岭南道之地。南汉在其领域内先后设有60多个州。以南汉国乾和十五年(公元956年)的政区设置为据,得知今广东境内共有2府22州。广州称兴王府,下辖11个县。见表七。

表七:南汉国时广州(兴王府)所辖县一览表

府名

所辖县名

兴王府

番禺(今广州市境内)、东莞(今东莞市)、义宁(故治在今江门市境内)、新会(今属江门市)、增城(今属广州市)、清远(今清远市清城区)、四会(今属肇庆市)、含 (今清远市之英德)、怀集(今肇庆市怀集县)、化蒙(今肇庆市广宁县)、 水(今肇庆市怀集县)

由表七可知,南汉国兴王府的版图,比唐时的广州略大,相当于今广东省的四分之一。

北宋时(960—1126)的行政区划,基本沿袭唐制。太宗淳化五年(公元995年)以后,改唐时的“道”为“路”,岭南地区设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广东和广西的名称即由此而来。广州属于广南东路。以北宋政和元年(公元1111年)的行政设置为据,广州是当时广南东路所属14州之一,下设8县。见表八。

表八:北宋时广州所辖县一览表

所属路名

所辖县名

广南东路

番禺(今广州市境内)、南海(今广州市境内)、东莞(今东莞市)、新会(今属江门市)、信安(今江门市之开平)增城(今属广州市)、清远(今清远市清城区)、怀集(今肇庆市怀集县)

南宋时(公元1127—1279年)的广州,仍属广南东路所属14州之一,仍下设8县,只是个别县名和县域有所变化。以南宋嘉定元年(公元1208年)的行政设置为据,见表九。

表九:南宋时广州所辖县一览表

所属路名

所辖县名

广南东路

番禺(今广州市境内)、南海(今广州市境内)、东莞(今东莞市)、香山(今中山市)、新会(今属江门市)、增城(今属广州市)、清远(今清远市清城区)、怀集(今肇庆市怀集县)

由表八、表九可知,两宋时期广州的版图,比唐时的略小,相当于今广东省的四分之一弱。

元时(1206—1368)的行政区划分为省、路(府、州)、县(司)三级,今广东境内分属江西行省和湖广行省,江西行省属下的广东道,即宋代的广南东路辖区。以元朝至正元年(公元1330年)的行政设置为据,当时的广东道,领7路8州。广州改称广州路,领7县1司。见表十。

表十:元时广州路所辖县(司)一览表

所属道名

所辖县(司)名

广东道

番禺(今广州市境内)、南海(今广州市境内)、东莞(今东莞市)、香山(今中山市)、新会(今属江门市)、增城(今属广州市)、清远(今清远市清城区)、广州录事司(今肇庆市之四会)

明时(公元1368—1644年)的行政区划分为直隶(布政司)、府(直隶州)、散州(县)三级,今广东境内除了怀集县,均属广东布政司管辖。以明万历十年(公元1582年)的行政设置为据,当时的广东布政司,领10府1直隶州。广州改称广州府,领13县1散州,其中连州这一散州,又领阳山、连山2县。见表十一。

表十一:明时广州府所辖县(散州)一览表

所属布政司名

所辖县(司)名

广东布政司

番禺(今广州市境内)、南海(今广州市境内)、增城(今属广州市)、从化(今属广州市)、龙门(今属河源市)、顺德(今属佛山市)、三水(今属佛山市)、香山(今中山市)、东莞(今东莞市)、新安(今深圳市之宝安区)、新会(今属江门市)、新宁(今属江门之台山)清远(今清远市清城区)、连州(今清远市之连州)、阳山(今清远市之阳山)、连山(今清远市之连南)

由表十一可知,明时的广州府所领县(散州)比元时要多,版图也比元时要略大。

清时(公元1616—1911)行政区划分为省、府(直隶州、直隶厅)、县三级。在省和府(直隶州、直隶厅)之间,还有一个“道”,是监察区,不是地方政区。今广东境内有广肇罗道和南韶连道,二道所辖范围与明时的广东布政司相同。以清嘉庆二十五年(公元1820年)的行政设置为据,当时的广肇罗道领2府1州1厅,南韶连道领7府3州1厅。广州仍称广州府,领14县。见表十二。

表十二:清时广州府所辖县一览表

所属道名

所辖县名

广肇罗道

番禺(今广州市境内)、南海(今广州市境内)、从化(今属广州市)、花县(今广州市之花都)、龙门(今属河源市)、增城(今属广州市)、顺德(今属佛山市)、三水(今属佛山市)、香山(今中山市)、东莞(今东莞市)、新安(今深圳市之宝安区)、新会(今属江门市)、新宁(今属江门之台山)清远(今清远市清城区)

由表十二可知,清时广州府所领县比明时要少,版图也比明时要小。相当于今广东省的六分之一。

民国时(公元1911—1949年)的行政区划,曾分为省、道、县三级,后来改道为行政区,继而又撤区,只设省、县两级。以民国二十五年(公元1936年)的行政设置为据,当时的广东省,下设9个行政督察区和广州市。广州市下设16个县。见表十三。

表十三:民国时广州市所辖县一览表

所属道名

所辖县名

广肇罗道

番禺(今广州市境内)、南海(今广州市境内)、从化(今属广州市)、花县(今广州市之花都)、增城(今属广州市)、顺德(今属佛山市)、高明(今属佛山市)、中山(今中山市)、东莞(今东莞市)、宝安(今深圳市之宝安区)、新会(今属江门市)、台山(今江门之台山)鹤山(今属江门市)、赤溪(故治在今江门市之台山)、恩平(今属江门市)、开平(今属江门市)

由表十三可知,民国中期的广州市,包括了今天的广州、佛山、中山、东莞、深圳、江门等6个地级市,占了珠江三角洲的绝大部分地区。不过就广东全省来看,它的版图只有其中的七分之一。

当代(1949—)的行政区划,分为省、地(市、州)、县(区、市)三级

表十四:当代广州市所辖区(市)一览表

所属省名

所辖区(市)名

广东省

从化、花都、增城、番禺、南沙、黄埔、萝岗、白云、天河、海珠、越秀、荔湾

由表十四可知,当代的广州市,只相当于民国时期的番禺、南海、从化、花县、增城五县的管辖范围,其版图仅占广东省的4.18%。

通过以上的追溯,可以发现,广州的版图是逐步变小的,这是因为随着经济的发展、人口的增加,行政单位的设置也就越来越繁密。这就提醒我们,考察广州历代文学家的分布情况,一定要注意广州这个地理单元和行政单元的

史沿革,今天的广州和历史上的广州,在版图和管辖范围上,是有很大不同的。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