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商贸旅游 > 正文

探寻新塘瓜岭村——发现广府文化之旅

2012-03-01 11:22:43 来源: 点击: 作者:

探寻新塘瓜岭村——发现广府文化之旅

(荔枝林中的宁远楼) 2012第一天,天空泛晴,日头灿烂暖意人心。趁着羲和的冬日,一扫世界末日的阴影,去古村散散“蜗居”的霉气。新塘瓜岭村,风情久负盛名,皆因那两栋造型独特的碉楼,今天我就要会会它们。

从广州市区去瓜岭村的交通还是比较方便,先乘坐广增10号线去到新塘星之岛客运站,再从客运站附近的牛仔城搭新塘3号车入瓜岭村,但是我到新塘市镇后烦于等车,直接搭了10元摩的入村。

尽管我经常探寻古村落,而都市生活的喧嚣总会积累厌烦,又踏足不一样的古村,在美景与美食之间放松身心,我重新拾起了心声欢呼,去体会数百年的古迹。

走进瓜岭,可以看到该村整体格局依然是梳式巷子布局,数间黄氏公祠一字排开面东迎向瓜洲河,住宅在祠堂后整齐排序建房,老村南北方向各保留着旧门楼,北门楼上面的“翠耸波澄”四个字清晰可见。其中,最具特色的就是村前后各一座碉楼,村前东边的是宁远楼,村后的是棠荫楼。宁远楼依瓜洲水而建,碉楼主体下小上大,犹如二个巨人背靠背四手举枪时刻守护着瓜岭村,窗户皆为小孔抢眼式,动乱时期拉起吊桥,碉楼马上变得易守难攻,按村民所讲:“碉楼系当年,防止鱼虾蟹打劫立好大功劳噶”。宁远楼旁一长拱桥横跨瓜洲河,连接对岸繁茂的荔枝林,理应风景如画,可是,如今的瓜洲水因上游的印染厂排污而变得漆黑如墨,鸭鹅上岸鱼虾不畅,还有荔枝林里的龙船都不知道孤寂了多久!

瓜岭村是一条华侨村,村民比较富裕,从祠堂建造的特色,如美丽而又少见的水式山墙,驼峰上精美的木雕、屋顶上的狮子、鳌鱼等形状的灰雕,可以看出来;而且整条村(限老村)房子不仅仅限于大镬耳山墙传统样式,百年前就建起了不少两三层高的楼房,罗马柱、欧式拱形窗户、几何图形天花彩绘、彩色玻璃等等装饰了楼房,这些都显示了该村的富裕与气派。

漫步古村,黑色墙瓦间,纵深老巷里,远远传来几腔咿哑粤曲,是在演绎该村百年的故事,还是诉说现在沧桑的沉寂?我寻声而去,走着走着突然转角的狗仔“汪汪汪”,这几声惊醒才让我感觉到青砖里面保护着古老而朴素的生活气息。再往前几步,一间屋子的门扇正打开着,粤剧是从里面飘出来的,我探头观察一下,屋里方寸不大,但采光性好,整洁大方,我礼貌性地敲敲门:“家里有没有人呀?”一会儿一老伯从房间出来,我们问候交谈几句之后,黄伯伯准许了我进屋参观,老伯非常友善。该房子不大,一厅一房加小小厨房,没有天井庭院,虽然只是一层,但可以上天台,又再次在黄伯伯的准许下,我沿着了窄小的楼梯到天台阅览了一下不算高的高处风景。从天台下来后,我在客厅细细观察了一下,一电冰箱一吊扇算是两大家电,没电视机。墙上挂着几框照片吸引了我,照片背景多是异国风情,我指了指照片,黄伯伯说那是他的弟弟,这是十多年前的照片咯!在告辞之时,黄伯伯说了一句让我颇为感慨的话:“我老了,冇钱起大屋,依家仲住老屋,后生仔女都搬走晒啦”。无奈时间匆匆走过,对人生世态的爱或怨都无法解析清楚,在这冬阳暖照的巷头,只好祝福黄伯伯健康长寿。

下午两点,我离开瓜岭村,留下身后的碉楼正在演绎着孤独,静静的余韵在这片古朴的屋顶之上荡漾开去。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