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杂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方言杂谈 > 正文

捉虫入屎忽

2012-05-09 10:30:14 来源: 点击: 作者:黄小娅

生活中会碰到一些来家做客造访的人,久坐不走,如同黏性强的糯米似的紧粘椅子上,广州人笑称为“糯米屎忽”;又称“长屎忽”。

“臀部”北方话的口语词是“屁股”,广州话说“屎忽”。“屎忽”又写作“屎窟”,其实它的本字是“胐”。宋代韵书《广韵》(成书于1008年)对“胐”的注释是:音读“苦骨切”,折合成今天的广州音是:fat1,与“忽”或“窟”同音;词义是“胐臀”即臂部,说白了也就是“屁股”。

广州话在“胐”前还加上个“屎”,更是直白确指。由于此词早已在普通话里消失了,广州话也只在口语称说,绝少见用于书面,因而粤语区人多用同音字“忽”或“窟”来书写这个口语词。例如:屎忽窿(肛门、屁股眼儿)、屎忽墩(屁股蛋儿),“屎忽桠(屁股沟近肛门处),比喻指直性子的人,老广州话曾有一生动的说法:“一条肠透到屎忽桠——直肠直肚”。

既然是口语词,自然就有与之相关的熟语。常听到大人呵斥小孩儿道:“又试屎忽痕喇?”(痕:痒义),并不是说孩子的屁股又痒痒了,而是做错了事,该打!

愿受奖励还是愿受惩罚?说“打边炉定打屎忽(打边炉:吃火锅;定:还是)”。“度住屎忽裁裤(度住:量度义;裁:裁剪)”,是根据实际情况办事或处理问题,同时也表示做事要注意节省,勿铺张浪费。而“捉虫入屎忽”无异于自找麻烦。

“屎忽鬼”指两面三刀者,如果被指为“正屎忽鬼嚟嘅”(十足的两面派),会让人唯恐躲避不及的。

表示不想看的人或事,有一则歇后语:“屎忽生疮——冇眼睇(冇:没有;睇:看)”。旧时,官府人员老百姓们不敢惹,否则会被打得屁股开花。叫做“斗官穷,斗鬼绝,斗到衙门屎忽裂”。

原载《羊城晚报》2010年12月18日B10

上一篇: 淹尖声闷

下一篇: 黐孖根

返回列表: 方言杂谈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