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名人故事 > 正文

明道彻学——岭南道士李明彻散论

2016-04-25 10:14:31 来源: 点击: 作者:陈嘉雯

2008年的9月26-27日,广州市道教协会在纯阳观举办了第一届广州道教文化节暨纯阳观复观二十周年庆典活动。庆典虽然过去已久,但是其带来的积极影响不容淡化——让更多的岭南市民甚至是全国各地的人们了解或深化认识中国道教的文化与历史,客观上培育和增强人们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文明道德和谐社会的意识;对外展示极具岭南文化特色的道教历史内涵和发展成果,促进交流与多元发展。

从王重阳创立以来,全真教经历了明代的相对沉寂,到了清代开始重振,康熙三十九年全真道第十一代道人曾一贯的弟子杜阳栋到广州三元宫任住持,从此开创广州的正式道场,使得广州道教甚至广东道教得到较大的发展。全真教在清代的广州是一个优势教派,其在广州兴盛的一个重要体现是纯阳观的建立。说起纯元观,很多人都会想到它的创建者李明彻。

一、岭南先贤,传奇人生

李明彻乃全真道的第二十代弟子,著名的晚清岭南道教历史人物和学者,他名青来,道号明彻,祖籍江苏,后祖父南游落籍广东番禺,出生于广州。据历史记载,李明彻自幼头脑灵活,耳闻则诵,过目不忘,因而被视为他日国家的栋梁之才,但他对功名利禄并无向往和刻意的追求,反而“少倜傥,抱大志”仰慕仙道,喜欢游玩和与出家人交往,这或多或少地背离身边人对他的期许。十二岁时,他慕名来到罗浮山冲虚观,希望得到名师指点,出家为道士,其间受教于道教学说,深刻领悟到道教的精髓。乾隆年间,他前往参加许真君龙沙大会,虽然没有达到目的,但结识了不少道流人物,在悟道方面有了更大的长进。

李明彻不仅潜心学习道法,在天文、地理和绘画方面都具有造诣,曾替两广总督画洋画进贡朝廷,后到澳门向外国传教士学习观察天象推算地理测绘法,并根据自己长期的观测、收集和研究所积累的资料,执笔写成了我国天文历史上极其珍贵的《圜天图说》,另外李明彻还曾受托为《广东通志》绘图。

二、传道说教,清正自守

李明彻在自然科学和社会文化领域的贡献是十分巨大的,然而,他能被后人称为“在近现代历史上,广州道教界在社会上最有名望”的人,并又入选 109 名岭南先贤之一,主要还是因为其在道教学说以及道教思想方面的建树和影响。

在许真君龙沙大会和赴京拜师学道得以学成之后,李明彻回到故乡,隐居专心研道,大量地收集并认真细致地整理道教典籍,然后注经释义,同时根据自己已有的道悟和所学来进行评论和解说,例如纯阳真人撰的《金玉经》一卷和石和阳述的《阴符经注》一卷,让道学人甚至老百姓深化对道经的内涵与精髓的认识,并有助于道教学说和经典著作得到更好地传承。另一方面,李明彻还通过自己著书和接受学徒传道授业两种方式启发后人,可以说是通过自身以及弟子的努力将道教发扬光大。

《圜天图说续编序》中有写道“品格端严”、“性淡远”,这是形容李明彻具有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他虽然因著《寰天图说》和为《广东通志》绘图而被两广总督器重,但却从来不将此作为自己可以为所欲为的理由,反而清正高洁,在建设纯元观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将自己多年的积蓄无偿献出,以作筹建费用。李明彻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了道家“无为而无不为”的思想和行善积德的主张。

三、建观扬道,为民奉献

除此之外,李明彻为后人所称赞纪念的,还有两件大事。其一,是创建纯元观。嘉庆二十四年,李明彻于漱珠岗结茅,发现漱珠岗有仙气,于是建议在此建修道观,得到了两广总督阮元的支持,阮元本人带头捐款,很快就募得白银数万两。纯阳观于道光九年竣工,据《鼎建纯阳观碑记拓本》记载,当时的建筑有“大殿一座三间,东西廊房两间,正殿拱蓬一座,拜亭一座,步云亭一座,灵官殿一座,东客厅一所,左右巡廊二道,库房一座,内有楼阁,后有云怡轩一所,四面巡廊,西厅二间,朝斗台一座,上有亭阁下有石室,云厨二间,头

门一座,四面围墙连接,连买山场建造”。大殿纯阳殿供奉全真道师祖纯阳子吕洞宾,在广州,祭祀“吕祖”的道观不少,但只有纯阳观一处以吕洞宾的号“纯阳”来命名。纯阳观落成后,因其深厚的道教传统文化底蕴广结道缘,香火繁盛,名声延续至今不曾衰减,成为岭南地区的一大名胜。2008年举办的广州道教文化节暨纯阳观复观二十周年庆典活动中,以图片展的形式展示了广州道教30年历程和纯阳观二十年变化,还结合了道教音乐武术汇演、放生法会等活动,传承我国道教的思想和文化,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李明彻等道教先人、纯元观的历史和发展。

其二,是广东洋米事件和旱灾事件。道光四年,广州发生旱灾,粮食的种植和收割受到影响,导致了米价的上涨,百姓的温饱问题成为了头等大事。李明彻向两广总督进言,说洋米的价格相对广东米要便宜,建议开放洋米的进口,后来经过上书奏免洋米人口的税务,广东得以购买囤积洋米,百姓们免除了高价购买粮食的痛苦。另外,道光六年,南方出现的彗星现象让流言顿时兴起,李明彻从科学的角度看待现象,告知阮元这是旱灾的前兆,阮元一开始企图通过设坛祈祷下雨的方式来作为应对措施,但李明彻明确祈祷起不了实质作用,应该未雨绸缪,改种杂粮同时进口洋米,充实粮库以备旱情,因为有了这一系列的充分准备,广东成功渡过旱灾,重视客观事物之理的李明彻亦从此为百姓所称戴。

长生不死的理想让道教与我国古代的科学建立关系,李明彻以实际行动表明道教与科学是可以和谐共处的,并且是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同时,他传道说经,授徒以传教后人,体察百姓,可以说在得道修为的过程中也积极为民作贡献。李明彻是一位仙风道骨与天赋齐具的岭南道教先人,不仅在道教思想上有高的修行,更具有高尚的人格魅力。

参考文献:

[1]司徒尚纪.广东文化地理[M].广州:广东人民出版社,1993.

[2]广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广州市志•人物志:卷十九[M].广州:广州出版社,1996

[3]广州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广州市志•教育科学志:卷十四[M].广州:广州出版社,1999

[4]龙加林.一代大师——李青来[J].中国道教,1994(2)

(陈嘉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