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名人故事 > 正文

黄飞鸿

2014-12-10 14:34:27 来源: 点击: 作者:editor

黄飞鸿于公元1847年(清朝道光二十七年)生于中国广东佛山,其父黄麒英为广东十虎之一。黄飞鸿自五岁习武,得家技真传,又拜铁桥三传人林福成为师,学得铁线拳;从宋辉镗处又学得无影脚。黄飞鸿年轻时曾在佛山、广州一带卖武。1863年留在广州第七甫为铜、铁行工人授武。之后为三栏行(果、菜、鱼栏)工人武术教练。1868年起在西关设跌打医馆。从此偕徒在在佛山及广州一些场馆中、如在佛山政桥卢九叔的蟀场任"睇场"(现场保镖)。

除了武术外,黄飞鸿同时精于医药。黄于1886年在广州仁安里设宝芝林医馆,赠医施药,救治病人。

1924年8月,广州商团发动暴动,西关一带大火,宝芝林毁于一旦;加上早前(1919年)儿子汉森被人暗算惨死。黄飞鸿深受打击,郁闷成疾;于同年12月在广州方便医院去世,享年七十七岁。身后事颇为萧条,家人甚至无钱买棺,多亏过去受其恩惠者出资才将其埋葬于广州白云山下。其妻莫桂兰与黄的两名儿子,及黄飞鸿徒弟林世荣、邓世琼移居香港,开馆授徒。

黄飞鸿结过四次婚,除元配外皆为续娶。最后一名妻子莫桂兰于1982年11月3日于香港逝世。黄飞鸿有四子,当中黄汉森最得真传,惜年少时被暗算惨死,之后黄飞鸿不传儿子武术。

黄飞鸿的绝技有:双飞铊、子母刀、罗汉袍、无影脚、铁线拳、单双虎爪、工字伏虎拳、虎鹤双形拳、罗汉金钱镖、四象标龙棍等。此外,黄飞鸿亦善于舞狮,有广州狮王之称。

上一篇: 邓世昌

下一篇: 詹天佑

返回列表: 名人故事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