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讯

告通讯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府文化研究中心通讯(2016年第3期)

2016-12-01 15:51:55 来源: 点击: 作者:

目 录

 

、中心要务.......................................................................................... 3

第四届广府文化论坛在肇庆市封开县顺利召开...................................................... 4

《广府文化》第三辑出版....................................................................................... 6

广州市口述历史研究会成立,中心主任纪德君当选会长....................................... 7

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六届年会召开,中心副主任曾大兴当选会长........................ 9

二、科学研究成果................................................................................................... 11

“广府文化”系列专著《岭南古代小说史》、《广府民俗艺术审美》出版............... 12

《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论文3篇....................................................................... 13

发表学术期刊论文5篇,涉及广府文化的历史发展与保护传承等主题............... 14

三、学术活动.................................................................................................. 15

纪德君“羊城学堂”开讲........................................................................................... 16

曾大兴作客白鹿洞书院文化论坛.......................................................................... 16

“《三国演义》学会”会长沈伯俊先生莅临中心讲座............................................... 17

 

 

一、中心要务

1. 第四届广府文化论坛顺利召开,各界学者共享学术饕餮盛宴

2. 《广府文化》第三辑出版

3. 广州市口述历史研究会成立,中心主任纪德君当选首届会长

4. 第六届中国文学地理学年会召开,中心副主任曾大兴当选会长

第四届广府文化论坛在肇庆市封开县顺利召开

2016年11月11日至13日,由广州大学、肇庆学院联合封开县委、县人民政府举办的第四届广府文化论坛在肇庆市封开县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以“广府文化的起源、发展和传承”为主题,吸引了相关研究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各抒己见,共同挖掘广府文化的丰富内涵,推动西江流域广府文化资源进一步活化。

54ACA

参会学者在论坛上发表近期研究观点、各抒己见、相互讨论

论坛过程中,与会专家就广府文化的起源与传承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又对当今广府文化资源的活化发表了看法。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副所长杨槐认为,在新时代背景下,封开应对扎根当地的丰饶广府历史文化资源,做出新的研究和概括,从前人智慧中汲取力量,找到经验规律,为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提速提供智力支持。广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黄莉则表示,广府传统村落是封开历史文化资源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地应该认识到所拥有的资源优势,在研究借鉴体验经济下的消费需求和时代特点,尝试发展广府村落文化旅游,在当中加入体验式消费的要素和环节,增强人们游憩的参与度,从而让更多广府文化实现可持续保护发展和开发利用。各位专家踊跃发言,积极为广府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封开文化的活化与发展等议题交换了宝贵的意见。

本届论坛以实地考察结合专题研讨的形式展开。论坛期间,专家学者们先后前往封开县博物馆、封川古城墙、广信塔、李氏大宗祠等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实地考察,切实了解封开县的历史沿革和文化底蕴,为深入研究广府文化内涵的各个组成部分提供了实证基础。

2CE8A

中心副主任曾大兴在论坛上发言

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曾大兴肯定了本次论坛所遵循的研讨方式,认为本次论坛“气氛热烈、结构紧凑、内容丰富、议题集中”,与会的多位学者工作细致、方法科学、结论审慎,为广府文化研究提供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也对西江流域广府文化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广府文化》第三辑出版

1B014

2015年11月第三届广府文化论坛在佛山召开,本届论坛以广府地区古村落文化研究为主题,集合广府地区古村落的起源、历史演变、地理与人文以及民间艺术的保护与传承等方向的专家学者就佛山古村落文化研究及古村落活化等方面的问题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而《广府文化》第三卷作为该文化论坛的成果集辑,汇集了广府文化研究学者们对这一主题的深刻阐释,推进了作为广府文化特色之一的古村落文化研究的发展与进步。

《广府文化》第三卷由本中心主任纪德君、副主任曾大兴主编,于2016年10月1日中山大学出版社发行出版。该论文集共收录优质论文28篇,内容一共分为四辑:广府古村落研究、广府民俗研究、广府语言文学研究与广府音乐与教育研究。

《广府文化》作为该领域研究的重磅之作,不仅关注广府文化的历史起源、发展演变,同时还非常重视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与传承。例如论文集中的第一辑“古村落研究”,它以现当代城市建设中的古村落开发与利用为研究焦点,既从文化的活化利用角度肯定了古村落建设的重要意义,又从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视角提出了更进一步的发展建议与意见,既有学理的分析,同时也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本中心作为省市级重点研究基地,一直以来在“研究的现实指向性”上不断地追求进步,一方面努力将研究基地打造成广府文化乃至岭南文化学术研究的重镇,另一方面不懈地推动,使理论研究能够更好地为广州城市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发挥学术研究的现实价值。

广州市口述历史研究会成立,中心主任纪德君当选会长

2016年11月4日上午,广州市地方志办三楼报告厅里响起了一阵热烈的掌声。在这里,广州市口述历史研究会正式成立,来自市地方志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社科院、高校等各领域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全票通过了研究学会的各项章程,并且就第一任理事会成员进行了公平公正地投票选举。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纪德君全票通过当选第一任会长,研究员田秋生全票通过当选理事。

4A484

广州市口述历史研究会成立大会与会成员合影

广州市口述历史研究会是广州首家以口述史研究为核心的研究学会,旨在利用口述史的方法记录广州这座城市的发展与变迁,力图寻找亲历者还原过去珍贵的历史记忆。纪德君会长在会上发表重要的讲话,强调了口述历史在现当代城市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并且对本研究学会的定位与未来工作规划作出了准确、具体的描述。纪德君会长表示,口述历史研究会的工作任务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策划专题,记录广州这座城市过去几十年的重大发展与变化,建立数字化的历史资料数据库;第二,向社会传播广州发展史以及广州市民的生活史,推广广州文化。

在会上,纪德君会长明确表示,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将会成为学会未来开展工作的重要依托。首先,省、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府文化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在广府文化、岭南文化研究领域成果卓著、社会影响力较大,拥有一大批优秀的区域文化研究学者;其次,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一直深耕于本土广播电视领域,在电视节目制作、纪录片拍摄以及传播发行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和资源,这两者均可助广州市口述历史研究会一臂之力。

广州市地方志办主任黄小晶高度肯定了广州市口述历史研究会的社会意义,对于第一届理事会成员组成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和期许。她表示,市地方志办未来将会全力支持研究会工作,共同为“记录、还原广州历史轨迹”而努力!

3575C

广州市口述历史研究会举行了简单而庄重的挂牌仪式

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六届年会召开,中心副主任曾大兴当选会长

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六届学术年会暨文学地理学硕博论坛日前在湖北大学举行。来自日本、韩国的学者与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及硕博士生近180人汇聚一堂,深入研讨文学地理学领域的前沿理论与诸多问题。

中国文学地理学会2011年11月在南昌成立,短短5年时间,已经使文学地理学研究成为学术界瞩目的一门“显学”,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学者的关注和加入。此次年会由湖北大学、广州大学、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和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主办,由湖北大学文学院承办。湖北大学校长熊健民、澳门大学中文系朱寿桐教授、韩国外国语大学金贤珠教授分别致辞。

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大兴教授和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海村惟一分别作了大会主题发言。曾大兴教授重点阐释了文学地理学的研究方法,将文学地理学的研究方法归纳为“现地研究法、空间分析法、区域分异法、区域比较法和地理意象研究法”等六种方法,他旁征博引,指出文学地理学研究其实就是一种文学本体研究,具有一般性与特殊性。海村惟一以《日本的风土心景与文学风景》为题,绘声绘色地阐述了日本最古老的歌集《万叶集》所内蕴的原乡浪漫和风土人情,观点新颖有深度。

本次年会主题为“文学地理学的研究方法”,系统梳理了中外文学地理学的研究方法,集中交流了文学地理学研究领域最新的学术思想,对文学家族研究、区域文学地理研究等前沿问题作了深入探讨,囊括了近几年文学地理学研究领域的学术热点。

此外,年会还审议与表决通过了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组织机构及人选名单,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大兴教授当选为中国文学地理学会会长,研究员金琼教授、刘庆华教授、李俏梅副教授当选为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理事,龙其林副教授当选为中国文学地理学学会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文学地理学会首届硕博论坛也在该年会上成功召开,并在大会闭幕式上举行了硕博论坛优秀论文的颁奖典礼,成为本届年会的一大亮点,广州大学人文学院硕士生陈晨同学的论文获评二等奖。

3FD60

 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第六届年会

二、科学研究成果

1. “广府文化系列”出版两部专著,聚焦岭南文学与广府民俗

2. 《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论文3篇

3. 中心研究员刘瑾、马达、刘菲菲发表学术论文5篇,研究主题涉及传播学、音乐学与艺术学。

“广府文化”系列专著《广府民俗艺术审美》、《岭南古代小说史》出版

“广府文化”系列丛书是本中心精心打造的一个广府文化研究品牌,涉及文学、美术、民俗、音乐、建筑等多个研究领域。近期,该系列出版两本专著:《广府民俗艺术审美》与《岭南古代小说史》。

《广府民俗艺术审美》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刘介民教授花费多年时间与精力所完成的一本精品著作,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6年9月出版。本书探讨了广府民俗艺术的基本特征、独特风采、文化内涵、审美价值等。刘教授强调广府民俗艺术审美,是对民俗艺术中的人或事物在表达情思、抒发情感所具有的特征作评析鉴赏,讨论独树一帜的广府民俗艺术风采,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内涵与民俗审美的文化魅力。

《岭南古代小说史》作者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耿淑艳,该著作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耿副教授一直致力于古代文学研究,在岭南古代小说研究和清代圣谕宣讲文学研究方面取得一定的成绩。本书共分八章,第一至第七章按照时间顺序从汉唐间岭南小说开始出现,到清代岭南小说发展成熟完善,详细介绍了其逐步发展的过程,第八章则从总体上介绍了岭南小说的特征及其艺术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论文3篇

《中国社会科学报》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面向全国理论界、学术界的大型理论、学术报纸,代表着国内较高的社会科学研究水平。近期,本研究中心研究员王丽英、金琼、黄小娅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岭南文化研究领域的3篇学术文章。

王丽英研究员的《广州在宗教史上的地位》一文主要从近代史的发展历程中追溯广州在外来宗教进入中华地区以及促进宗教本土化、传播等方面的重要影响,肯定了广州在国内宗教发展史上不可忽视的作用。

金琼教授的《晚清新小说的开山之作——略说梁启超的<新中国未来记>》,论文探索了梁启超的小说《新中国未来记》在政治变革、文体兼容、叙述方法革新与整体构思方面所作的开创性尝试,指出本小说具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和地域政治文化色彩。

黄小娅教授的《说广州话的“担”》从语用学的角度分析了广州话中“担”这个字的来源,考察了它在古代话语中的原始意思与现代口语中对古义的继承,并且通过“担”这个口语词的文化象征意义进一步探析广府文化的内涵。

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篇,涉及广府文化的历史发展与保护传承主题

近期,本中心研究员刘瑾、马达、刘菲菲在学术期刊发表5篇有关广府文化领域的论文:

l 刘瑾在《音乐研究》2016年第4期发表论文《文化生态与文化变迁:20世纪20-30年代粤乐在上海的兴盛现象考察》,考察了粤乐这种音乐形式在20世纪20-30年代上海地区兴盛的现象,它从地方性音乐成长为享誉海内外的代表性乐种的转变过程,最后作者分析了它实现这种转型背后的原因。

l 刘瑾在《大众文艺》2016年第14期发表论文《民间团队在广东音乐传承与发展中的作用——以广东省广东音乐联谊会为例》,讨论了“音乐联谊会”的组织传播形式与功能,进一步探讨它在传承广东音乐发展中的作用。

l 马达在《音乐探索》2016年第2期发表论文《文化地理学视域下广州琴馆的生存背景探析》,文章以广州市琴馆作为研究对象,运用文化地理学的相关理论,在描述琴馆这一文化景观的基础上,从广州市区域文化地理、文化扩散、琴人三个方面分析广州市琴馆产生的深层缘由。

l 刘菲菲在《文艺生活:艺术中国》2016年第8期发表论文《百年岭南微塑——石湾“山公”艺术之流变》。“山公”,是石湾陶塑中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至今已走过两百年历史,作者从历史角度考证分析了石湾“山公”艺术的起源、发展与流变过程,并从艺术的视角讨论它作为一种艺术形式对岭南艺术文化的重要型塑。

l 刘菲菲在《艺术评论》2016年第3期发表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视野中的中国传统陶瓷艺术》,笔者从理清中国陶艺的发展趋势出发,探讨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中国传统陶艺的保护与传承问题,并对中国陶艺的当代发展进行思考。

三、学术活动

1. 纪德君“羊城学堂”开讲

2. 曾大兴作客白鹿洞书院文化论坛

3. 沈伯俊研究员莅临中心讲座

纪德君“羊城学堂”开讲

羊城学堂是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主办,广州图书馆、信息时报社承办的高端人文讲座,在广州地区形成了广泛的影响。作为2016广州社会科学学术与科普活动季“羊城学术菁英”系列讲座的第一讲,本中心主任纪德君教授于10月15日在广州图书馆2号报告厅为广大市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演讲,题目是《汇纂地方文献典籍,传承创新城市文化——<广州大典>的编纂及其意义》。

《广州大典》是系统搜集整理广州文献典籍的大型地方文献丛书,是广府文化的集大成者。纪德君教授从一连串的提问开始,引发市民们对这部大作的好奇与关心,然后再一步步地向大家讲述它的编纂过程以及它的意义,最后还与市民们共同探讨了广府文化的继承与创新。

曾大兴作客白鹿洞书院文化论坛

广府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曾大兴教授2016年8月18日应邀出席白鹿洞书院文化论坛,并作《书院与文学》的精彩演讲。

曾大兴教授从古代官学教育的历史回顾了书院教育的发展历程与背景,同时将眼光转移到现当代,讨论书院与理学教育的密切关联,以及书院与文学的联系越来越少被提及的现实原因,并且指出研究书院的文学在现当代文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与价值。

曾教授在会上宣读了自己的研究作品《地域文学的内涵及其研究方法》,该篇论文被收录进文化论坛论文集。

“《三国演义》学会”会长沈伯俊先生莅临中心讲座

10月12日,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三国演义》学会会长沈伯俊先生莅临本中心,为学生们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忠贞智慧万古流芳》。沈伯俊先生讲述了诸葛亮的成长历程与背景,结合当时所处的时代特征分析了诸葛亮的性格养成、学识与抱负,并且由此展开了“三顾茅庐”真实性的论证。沈先生提出,“人是时代的产物,人的行为需要放置在那个时代去考虑。”沈先生的演讲极具贴近性与针对性,深受学生们喜爱,整个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