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雅集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人风采 > 学人雅集 > 正文

读《南方,我们的季节》

2021-01-14 12:37:15 来源: 点击: 作者:申洁玲

几年前,读到俏梅的《南方,我们的季节》,感到时光突然停止了,我们天天生息于其间的南方展现了它的本真。这是真正的诗歌,撇去一切浮光掠影,直抵真相。

人生飘忽匆忙,随波逐流,不知所之,总需要一些接近或者抵达真相的时刻,才能稍微沉淀有点质感,否则每天都是烟消云散若有若无地活着,如何是好?“我们的冬里包含着春,春里怀抱着秋天”,这两句诗,极质朴,然而顿悟一般揭示了南方的真相。此时此刻,我们看到了南方的真相,南方也看到了我们的真相,我们和南方融为一体,这个时刻才有活着的质感,活着的真实感。

人生总是需要一些真相的,有人通过分析和逻辑去接近真相,诗人没有那么强大的思维能力,诗人谦卑地去感知去体验,在某个神秘的时刻,诗人顿悟了,三言两语就道出了真相。诗歌中的真相,不是财富,不是可以炫耀的真理,而是互相的了解:诗人了解了南方的真相,方南也了解了诗人的真相,相知以真,这就是幸福。读诗的人,也因此而幸福。

我相信,所有写南方的诗,这是最真实最质朴的一首。我们的冬里包含着春,春里怀抱着秋天,我们的夏天乐于窜入任何一个季节。这是“我们的季节”,也是我们的生命,我们无法把握,唯有深深地领受。

附:

南方,我们的季节

李俏梅

我们的冬里含着春,

春里怀抱着秋天。

(春风中细叶榄仁正飘飘洒洒落金子)

我们的夏天稳坐钓鱼台

又窜入任何一个季节。

我们四季的面容紊乱,

而内心泰然。

返回列表: 学人雅集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