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新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最新动态 > 正文

红派艺术进校园,传统文化薪火传

2018-11-15 08:32:29 来源:广府文化研究中心 点击: 作者:邓海涛

 

粤剧被誉为“南国红豆”,是继昆曲之后第二个被列为世界级非遗项目的中国剧种,以其独有魅力驰名海内外。作为粤剧艺术的一代宗师,红线女曾开创了中国粤剧史上花旦行当中影响最大的唱腔流派之一——红派艺术,为岭南粤剧艺术乃至中华文明树立了不朽的丰碑。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关心粤剧艺术的传承和保护,并强调城市文明传承和根脉延续十分重要,传统和现代要融合发展,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粤剧是广东的文化名片,在大力提倡文化自信的时代,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粤剧传承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粤剧传承发展,增强大学生的文化自信心,提高大学生的戏曲鉴赏能力,丰富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11月13日,由红线女艺术中心、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主办,广州大学人文学院协办的“粤剧·红派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启动暨“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图片展揭幕仪式在广州大学图书馆举行,红线女艺术中心蒙菁主任、冯汉华部长等一行六人以及广州大学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学院党委书记王琼、党委副书记刘军军、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何薇以及人文学院两百多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出席现场的领导嘉宾)

    下午四点整,图片展揭幕式正式启动,在介绍到场领导与嘉宾后,纪德君院长致辞,热烈欢迎红线女艺术中心各位领导与工作人员,充分肯定了这次展览对于大学生在戏曲审美熏陶与教育方面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在展览中更进一步了解粤剧大师的高尚情操与艺术成就。

10FE92

    (人文学院院长纪德君教授致辞)

红线女艺术中心蒙菁主任在致辞中也强调了红线女艺术中心在富有岭南地方特色的广州大学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以及将红派艺术这一粤剧瑰宝带进高等学府,让年轻学子领略“南国红豆”无穷魅力,体验粤剧红派艺术迷人风采,使粤剧红派艺术在宣传推广中得到发展,在发展中得以传承的初心。蒙菁主任还代表红线女艺术中心向人文学院赠送了礼物。随后,人文学院纪德君院长、王琼书记以及红线女艺术中心蒙菁主任、冯汉华部长共同为图片展揭幕,宣布活动正式开始。

E4E3A

(红线女艺术中心蒙菁主任致辞) 

(蒙菁主任代表红线女艺术中心向人文学院赠送礼物)    

(红线女艺术中心蒙菁主任、冯汉华部长与人文学院纪德君院长、王琼书记共同为活动仪式揭幕)

在开幕式上,双方还各自派出代表献演粤剧曲目,为仪式增添艺术气息与浓厚氛围。首先是广州大学风荷曲艺社李晓琪社长与钟美雪同学联袂表演粤剧选段《梦会太湖》,她们稳健悦耳的唱腔以及颇为传神的表演博得阵阵掌声。接着,红线女艺术中心的畅快老师为大家献上红腔名曲《荔枝颂》,让在场观众都听出耳油,回味无穷。两个节目展示了粤剧粤曲的艺术魅力,折射出年青一代对于传统文化的倾慕热爱与真挚探求。

(广州大学风荷曲艺社李晓琪社长、钟美雪同学表演粤曲选段《梦会太湖》)

 (红线女艺术中心畅快老师献唱红腔名曲《荔枝颂》)

揭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与学生们一同参观“劳动人民的红线女”图片展。

2BB66D

(人文学院部分老师在图片展览前合照)

参观完图片展后,师生们前往文清楼210课室听取红线女艺术中心冯汉华部长为同学们开设的讲座《如何欣赏粤剧》。在讲座中,冯部长通过翔实的资料、形象的图片以及生动的视频,展示了粤剧艺术的共性与个性,粤剧技艺的“四功五法”和独特的表现手法,并对粤剧艺术和事业的发展作出展望。冯部长严谨而又不失风趣的演讲,为师生们进一步了解粤剧传统艺术与经典剧目、代表名家等方面的知识提供了途径。

166E03

(讲座合照)

19182F

(红线女艺术中心冯汉华部长为师生们作精彩演讲)

粤剧经典进校园,让广大师生接触岭南文化艺术,正契合了我校“德才兼备,家国情怀,视野坦荡,爱体育,懂艺术,能力发展性强”的人才培养理念,也充分体现了作为地方性高校在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戏曲进校园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以及传承地方文化、开展美育熏陶、扬播戏曲菁华的实际举措。这次图片展是“粤剧·红派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的序幕,接下来双方还会在传承文化、学术探讨、互动交流等方面继续展开合作。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