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大兴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学者专栏 > 曾大兴专栏 > 正文

我校曾大兴教授主持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获评优秀

2014-01-22 20:19:04 来源: 点击: 作者:

本网讯 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网站最新消息,我校人文学院曾大兴教授主持并独立完成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气候与文学之关系研究”(08BZW044)被评为优秀项目。

据了解,气候与文学之关系研究属于文学地理学的基础理论研究,在中外学术史上,只有中国六世纪的文学批评家钟嵘与法国十九世纪的文学批评家斯达尔夫人曾提到过气候对文学的影响,但他们都没有回答气候是如何影响文学及影响到文学的哪些方面。曾大兴的研究结果表明,气候是通过影响文学家的生命意识来影响文学的,并且主要影响到文学家对环境的选择、文学家的气质与风格、文学家的灵感触发机制,进而影响到文学作品的主题、人物与内部景观等。

学术界认为,曾大兴教授研究成果的主要贡献,就是解答了钟嵘和斯达尔夫人所提出的一个世界性的命题,即气候影响文学的途径问题,以及气候影响文学的主要表现问题。据悉,该项目的最终成果将由商务印书馆出版。

(供稿:社科处 编辑:杨春荣)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