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介民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学者专栏 > 刘介民专栏 > 正文

广府民俗艺术审美

2016-07-02 15:24:33 来源: 点击: 作者:刘介民

广府民俗艺术是岭南文化的重要内容和表现形式,在现代社会审美中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深受群众喜欢和传承的广府民俗艺术具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累,广东音乐、岭南画派,粤剧、广绣等等岭南文化深深积淀在广府文化艺术中,独具魅力的岭南文化必然致使民俗艺术有别与其他地区的艺术。岭南民俗艺术包括戏剧、舞蹈、音乐、绘画、杂技、民间工艺等多种艺术门类,具有及其丰厚的美学价值、观赏价值、社会价值和民俗价值。

一、视觉盛宴的美学价值

广府民俗艺术有独特的艺术特征与审美价值。

(一)是形象艺术美。舞蹈、雕塑、戏曲、飘色、民间工艺等都是形象艺术的成功之作。比如飘色,属于造型艺术,选取一个民间故事、一部戏曲一个片段中的一个瞬间,通过色梗的巧妙连接造型将其内涵展现出来。不论是色柜,还是色柜上的人物“屏”或“飘”都有一定法度,是广府飘色艺人和广大群众经过数百年的研究和实践得出的美学规律,给人以全方位的视觉享受。

(二)是色彩美。广府民俗艺术是一种民间艺术,符合百姓的审美要求,在色彩应用上以鲜艳、亮丽为主。广府民俗艺术大多以节日或神诞最为活跃,因此色彩基调也是喜庆的。无论是舞狮、舞龙、舞麒麟、还是飘色、水色等活动,都采用红、黄等百姓喜爱的颜色,中间配以粉红、粉蓝、翠绿等艳丽的颜色,给人以一种光辉灿烂、五色缤纷、喜庆祥和的感觉。这种浓烈喜庆的色彩能够唤起群众在情感上的共鸣,引起一种或喜悦、或激越、或振奋的情感,而这种情感的产生,是人们在精神生活上的需要和渴求。这种需要和苛求满足了,就必然在心理上得到一种快慰和满足,这种快慰和满足就是广府民俗艺术美、色彩美的感染力。

(三)是声色美。民间的“声”“色”多姿多彩,紧贴百姓生活。广东音乐有粤剧、粤曲;书法、绘画官方文化艺术,但在民间仍有众多的“私伙局”唱粤曲、奏广东音乐。书法绘画还有不入正统的“农民画”与另类艺事活动,诸如诗词、对联、诗钟、灯谜等艺术形式。百姓为了谋生在工余、闲暇之时也会休息娱乐、欣赏艺术;在节日、神诞、自娱自乐的民俗艺术活动中,追求美的享受。民俗艺术在节日中,多是动的表演或展示,如舞狮,是广府民间艺术的一朵奇葩。南国醒狮是一种融武功、舞蹈、技巧和音乐于一体的综合性民间艺术,突出一个“醒”字。舞狮场上滚、爬、跃、跳,如鲤鱼飞身,夹腰踏膝,单足提腿,展现“金鸡独立”,摆个“观音坐莲”。舞狮动作稳健、弹跳轻松、举动有力、神态威猛。在安居乐业之时百姓喜欢欣赏艺术,民俗艺术多以静态显示,于是广雕、广绣、广彩等民间工艺受到欢迎。

二、情系民间的观赏价值

(一)是工艺美。广府多种工艺美术,“百艺斗瑰奇”。其中“三雕一彩一绣”(牙雕、木雕、玉雕,织金彩瓷、刺绣)更是久负盛名。它们的工艺制作体现出传统民间工艺的高超,其美学集中体现在和谐性、象征性、灵动性、趣味性和工巧性等几个方面。广府民俗工艺的制作工艺极为重视人与物、用与美、文与质、形与神、心与手、材与艺等因素的相互关系。达到外观物质形态与内涵精神意蕴的和谐统一、实用性和审美性的和谐统一,感性特征与理性规范的和谐统一,材质工艺与意匠营构的和谐统一。从内容上看,广府民俗艺术美与人们的自由本性和人的本质力量相一致;从形式上看,广府民俗艺术美具有形象生动、新颖别致、多样统一、赏心悦目等特点,形成真善美的统一。

(二)广府民俗艺术中的各种艺术形式,如民间舞蹈艺术(舞狮、舞龙、舞麒麟、舞凤、舞火狗、螯鱼舞),民间工艺美术(牙雕、广绣、广彩、玉雕、木雕、砖雕、竹雕、陶瓷、揽雕、珐雕、根雕、灰雕、石雕、乞巧微雕、擅香扇、金银饰物、玻璃刻画、篆刻、宫灯、剪纸、彩扎、艺术雀笼),民间文字工艺(诗词、对联、诗钟、灯谜、书法)等艺术。它们通过蓄势发瞬间动作的凝固,把广府民俗艺术特色和艳丽本身的艺术魅力,把静态的运动美和动态的静止美和谐表现出来。我们看到那是一组活动的雕塑,其浓郁的广府地方特色令人惊喜。广府民俗艺术的地方特色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三、凝聚社会的民俗价值

广府民俗艺术的社会性和民俗价值,不仅表现在它情系民间的 “声”“色”“艺”,还表现在参与的人数众多,民俗艺术多姿多彩;它的教育功能、凝聚功能、宣传功能。广府民俗艺术的各种形式,除给人以美的享受外,还有特殊的教育功能。人们对美好艺术的追求,不但要看艺术的娱乐性,还要看艺术的实际效果。艺术美不但要有娱乐性,还要有教育作用。

(一)从民俗角度看,广府民俗艺术凝结着广府地区人们的精神气质、文化风格、社会价值和人生追求。民俗艺术作为人们的感情纽带之一,更有其特殊的人文意义,凝结着广府人的精神与情感。民俗艺术的主要韵味和文化内涵要融入新时代、新生活,找到新的位置,参与新的创造。

(二)从艺术角度看,民俗艺术融化为“基因”,凝为骨血,潜在地影响民间艺术家的心理、气质、思维方式。民俗艺术审美活动存在三个基本元素:人、自然、神。特别是在节庆的民俗活动中,表现出人与自然、人与神、人与人、个人与自身的四对关系中。有的表现出强烈的宗教色彩,凝聚着广府人的共同信仰。

(三)从大众的角度看,民俗艺术活跃在人们的生活中,或以“原汁原味”地显示,或以顺应已变化的群众生活习惯、审美情趣而作适应性的面貌出现,比如广彩、广雕等推出旅游工艺品等。这种顺应社会需求也反映了人们的民俗心理,民俗艺术创作繁荣昌盛,和谐发展。具有魅力的民俗艺术活动,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从文化艺术的传承性以及人类文化心理上说,越是传统的就越有生命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民俗艺术,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基因,凝聚着民族的文化情感,承载着民族的文化血脉和思想精华,让我们关注民俗民间艺术,那是时代的呼唤!

(刘介民: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