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小娅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学者专栏 > 黄小娅专栏 > 正文

广州方言的“镬”

2016-01-09 17:45:30 来源: 点击: 作者:黄小娅(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用来烹煮食物的炊具,广州话说“镬”。“镬”在古代就是烹煮肉食等物之器,这是一个很古的汉语词。所以,早在汉代的《说文解字》里就收录了这个词语。《淮南子》也说:“尝一脔肉,知一镬之味”(尝一小块肉,就知道一锅的味道)。清代的李调元还把“镬”写进了他的《南海竹枝词》:“樱桃黄颊鲥尤美,刮镬鸣时雪片轻。每到九江渐落后,南人顿顿食鱼生。”

“镬”不仅是粤语区人的常用炊具,而且还是广州方言里非常活跃的口语词。惹上了大麻烦或事态严重,广州人说“大镬”;“孭镬”是背黑锅;“开大镬”是做大锅饭。广州人还用“镬”造出了不少生动有趣的熟语,例如:一镬熟(一锅端,喻指全死光)、一镬泡或一镬粥(一塌糊涂)、一镬撬起(喻指失败或所剩无几)、镬底噉面(满脸怒色)、冇油唔甩得镬(求人办事不花钱则事难成)、先雷后落,唔够洗镬(先雷后雨则雨量小)、初嚟甫到,唔知镬灶(初来乍到,人地生疏)、落镬生虾――跳死,唔跳亦死(喻指无论怎样努力,也难逃失败的结局)

上一篇: 鸡髀打人牙骹软

下一篇: 冬大过年

返回列表: 黄小娅专栏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