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小娅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学者专栏 > 黄小娅专栏 > 正文

屈尾龙拜山,搅风搅雨

2016-03-16 11:23:59 来源: 点击: 作者:

“山”就是“山”。白云山自古就是广州名山,虽不甚高,但怪石交错,岩壑幽美,山环翠列。每当风云变幻之际,白云蓊郁而起,薄烟万山,半壁皆素,故名“白云”。历史上羊城八景的“白云晚望”、“景泰僧归”、“蒲涧濂泉”等名胜均出于此。清代《白云山杂诗》:“一路泉声作午寒,松门百折费挤攀。不知远近云中寺,善变阴晴雨外山。”歌咏的正是变幻多姿的白云山。

但广州话的“山”还指“坟”。晋代《广州记》关于龙母传说的记载,经历代铺叙,衍变成一个动人的故事:温媪在河边拾到一卵,十多天后,一小龙破卵而出,温媪自此被称为“龙母”。龙母抚养龙儿,龙儿则从河里取鱼给龙母。一次,温媪不慎误断龙子之尾,乡人呼龙子为“屈尾龙(屈,秃义,即秃尾龙)”。温媪死后,乡人葬之江岸,龙子在墓侧萦浪转沙以成坟。每逢龙子祭拜龙母,雷电狂鸣,风雨大作,广州话由此创制出一条歇后语:屈尾龙拜山——搅风搅雨。“山”指“坟”,“拜山”即扫墓。

了解中国历史的人都知道,唐代国力强盛,威令行于东南,自宋元以来,南洋一带海外诸国称中国人“唐人”。久已成习,今外国华侨聚居的街区通常称为“唐人街”。历史上华侨以粤地人居多,他们身居国外,不忘故土,每年清明都要回国祭祖扫墓,因而称祖国作“唐山”,“回国”说“返唐山”。

所以,“山坟”或“坟山”,在广州话是由两个同义语素构成的,口语简称“山”。清明扫墓广州人说“拜山”,也说“行山”。“新山”指新坟,清明首次为去年逝世的亲人祭扫叫“拜新山”,有俗语“新山唔过社”。其他如睇山(查看坟地墓穴的风水是否合宜)、出山(旧时普通人家出殡,仪式简单)、上山(入葬义)等,说“仲未上山”指尚未入葬。修坟说“修山”,而“铲山草”则指代人修坟。旧时称介绍买卖坟穴的中人作“山中”,“山中”有时也代管坟地,而“山狗”指看坟人(贬义)。

“家山”不是“家之山”,而是指称祖坟。广州人说“家山发”是因祖坟风水好而走好运之义。人们视祖坟为家族命脉根基之地,“家山”自然就有祖宗义。“家山有眼”表示祖宗有灵,惠及后代,那是最让后人快乐的事情。

随着时代的变迁,词语的意义有时也会发生变化。例如:“屈尾龙”今多指好闹事者,“屈尾龙拜山——搅风搅雨”则表示无事也要搅出事端来。旧有龙舟歌唱曰:“也有是非唆摆人争讼,搅风搅雨好似掘尾龙。”翻风腾雨为龙母祭拜的孝龙,被冤成了搅是搅非者。

上一篇: 一啖沙糖一啖屎

下一篇: 见屎忽喐,唔见米白

返回列表: 黄小娅专栏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