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小娅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学者专栏 > 黄小娅专栏 > 正文

广州方言口语的“湴”

2016-01-19 15:07:19 来源: 点击: 作者:黄小娅 (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烂泥”广州人说“烂湴”或“烂湴泥”(广州音读同“办”)。这个“湴”是一个保留在方言里的古汉语词。“湴”,宋代的韵书《广韵》解释为:“深泥也。”“深泥”指的就是烂泥。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不少含有“湴”的口语词。“湴氹”是指烂泥坑;地面泥泞不堪说“泥浆湴挢”。小孩子玩耍弄得全身泥浆,回来往往要遭母亲的责骂:玩至一身都系泥湴酱。雨天时,车子急驶,被积水烂泥溅得“一身湴”的行人,大声抱怨着司机的无德。由于常用,自然也就产生了以“湴”来作比喻的熟语。例如,喻指相貌丑陋,让人唯恐避之不及,广州话过去有这么一则老俗语:蠄蟝落湴之容,八月秋瓜之貌。“蠄蟝”是癞蛤蟆,掉入烂泥里的癞蛤蟆,其丑至极;过了季节的秋瓜,远不及应节的受人欢迎。还有:烂湴难扶(喻无能之人无法栽培)、烂湴须防有刺(喻要小心提防)。

“湴”的使用还反映在粤语区的地名用字上。广州天河区沙河镇长湴村,番禺市榄核镇湴湄围和增城市派潭镇湴汾村,这三条村子都建于清代。建村之时,因为地势低洼而又泥土稠粘,逢雨积水,烂泥过膝,因此其村名均带有“湴”字。值得一提的是,湴湄围的村民,当年围垦建村,不仅水深泥烂,所挖的水塘又形似人之眉毛,于是命名为“湴眉村”。后因村子四周环水,“眉”字加上个水旁成“湄”,“湴湄围”就是现在的村名。其实早年不少地名,是用人们的口语词来命名的,口语词入地名在早期地名中是极常见的一种现象。地名要雅化、要时尚那是时代发展之后的事情。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