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小娅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学者专栏 > 黄小娅专栏 > 正文

面左左

2016-01-19 15:05:58 来源: 点击: 作者:黄小娅(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广府民居,旧俗习于在家宅大门贴上门神,以求驱邪避灾,护宅祈富。如果两扇门上的左右门神给反贴了,脸部各自朝外,如同现实中闹矛盾的两个人,一碰面就别过面孔或以背相向,广府人由此创造了一条非常诙谐的歇后语:“贴错门神——面左左”。凡与人关系不融洽或面带愠色者,广州话说“面左左”。

“面”是一条很古老的汉语词,春秋战国时的典籍就有很多用例。汉代《说文解字》的解说是:“面,颜前也。”“颜”古代指额头,也就是头的前部就是面。今普通话说“脸”,广州话仍然用“面”。例如:“脸蛋儿”说“面珠”或“面珠墩”,还有面钵(脸盘)、面坯(脸形)、面色、成面泥(一脸尘灰)……。

很多口语词是以生活的常见物作喻构成的。“频婆”是南方一种树生的荚果,子实肉如栗子,皮多层,逐层剥之始见果肉。所以,“频婆面”喻“厚脸皮”。苦瓜长条形,味苦,就有苦瓜咁面(哭丧着脸)、苦瓜干噉口面(愁眉苦脸)、苦口苦面等语,而满面笑容是“莲子蓉口面”,由外到里让人感到甜美。玄坛是黑脸的神,“玄坛噉面”指面色难看;做事敷衍了事,跟猫用爪子比划几下算作“洗脸”一样,说“猫儿洗面——系噉意”;而“一时猫面,一时狗面”是情绪多变、难以相处之义。其他如黑面猫,也说乌面猫(脸上很多污垢者)、青面鸡(总是铁青着脸,多指女性),而“有钱有面,手瓜起腱”(手瓜起腱:胳膊粗壮有力)是比喻有钱有势者。

“面”与表颜色的语素构成的口语词非常生动。例如:熬苦日子,面有饥色是“捱到面青面黄”;脸色苍白说“面青口唇白”;发怒则是面红面绿(气极之时的脸色变化)、面黑兼扯火(满脸怒色)。还有面青青(脸色发青)、面红红(脸色涨红)、面黄黄(脸色泛黄)等后置重叠的方式组合的词语。

有些熟语极富生活哲理。长辈们常说的“面系人家畀,架系自己丢”,是告诫后生做人要自重;“装头卖面”是讥讽徒有其表者。

但是广州人常吃的“面饼”,指绕成团状的干面条,字本作“麵”,后简化同“面”,因其形状如饼,故称“面饼”。例如:鞋底面饼(形状如鞋的团状干面条);波纹面饼(呈波浪形的团状面条)。此“面(麵)”与彼“面”毫无瓜葛。

上一篇: 广州方言口语的“湴”

下一篇: 你想搏懵吖!

返回列表: 黄小娅专栏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