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小娅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学者专栏 > 黄小娅专栏 > 正文

你想搏懵吖!

2016-01-19 15:03:12 来源: 点击: 作者:黄小娅(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清末广州曾流行的一首龙舟歌《打地气》,其中有段唱词是“未必拜过城隍就会行个好运,咁就世间人仔使乜忧贫(咁:那么;使乜:何必)。有啲话烧到第一炷香还有胜境,横财顺利就大把孔方兄(孔方兄即孔方,钱的谑称。旧时铜钱外圆,中有方孔,故名)。唉,你睇佢懵得咁交关(睇:看;佢:他;交关:厉害,表程度加深),何日至醒?”歌词的大意是嘲讽那些以为拜了城隍就能摆脱贫困的人实在糊涂之极。唱词最后一句的“懵”是糊涂之义。

“懵”是广州话的常用口语词,那些对事物的认识模糊或混乱的人常常被斥之为“你都懵嘅”!而被说成“大懵”那是糊涂得非同寻常,如果还要“懵上心口”的话,简直就糊涂透顶了。

广州话的这个口语词来自于古汉语。南朝字书《玉篇》(约成书于543年)的解释是:“懵,心乱,心迷也。”心思纷乱、迷蒙,头脑不清醒,自然不明事理、糊里糊涂。广州话至今仍承用此义。生活中糊里糊涂的人不少,于是就有懵仔、懵鬼、懵佬、老懵懂(老糊涂)、大头懵星和懵神三星等等之称。如果前面再加上个“大”字:大懵佬、大懵婆、大懵鬼……那更是头脑空疏、糊涂至极的家伙。

以“懵”构成的常用口语词不少。例如:“诈懵”或“诈傻扮懵”是装糊涂,懵盛盛(也可说成“懵闭闭”)、懵口懵面、迷迷懵懵、懵懵懂懂、搽着面懵膏等词,都是糊里糊涂之义。“面懵心精”是说有的人表面装糊涂,内心极精明;而反过来的“心懵面精”在生活中就欠明智了。

“面懵懵”自然是稀里糊涂之义,但别以为“面懵”就是“面懵懵”的同义词,它其实表示难为情,因此“唔怕面懵”就是不怕难为情,这是指责人脸皮厚的常用口语词。至于“搏懵”同样不能从字面上来理解,它是指趁人疏防时顺手牵羊,也表示占女人便宜之义。公交车上拥挤之时,常听到女士们厉声喝道:“你想搏懵吖”!骂的就是那些浑水摸鱼的无赖之徒。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