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府资讯

小娅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广府资讯 > 学者专栏 > 黄小娅专栏 > 正文

煎堆碌碌

2016-01-09 17:54:19 来源: 点击: 作者:黄小娅(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农历除夕,广州话说“年晚”或“年卅晚”;需购置的年货叫“年宵嘢”,也叫“年晚货”。“挨年近晚”(接近除夕的日子)的时候,人们就忙着张罗“年宵嘢”了。以往岁终年关之时,广府人家要“开油镬”,也就是用油炸制各种食品,以作年节祭祀先祖和馈赠亲友之用。

“煎堆”是粤地人过年的必备食品之一,这是一种用糯米粉做成的油炸饼食。过年炸“煎堆”的年俗由来已久,早在明末清初的广东番禺人屈大均(1630-1696)的《广东新语》里就有记载:

广州之俗,岁终以烈火爆开糯谷,名曰炮谷,以为煎堆心馅。煎堆者,以糯粉为大小圆,入油煎之,以祀先及馈赠亲友者也。

现在的煎堆已不限于圆形,也有制成扁圆形的,在用料和制作上比以前更丰富更讲究。“煎堆”的“堆”,字本作“饣追”,古代称饼类食品为“饣追”。宋代《广韵》就解释说:“饣追,饼也。”“饣追”的读音同“堆”,因为主要是在口语使用,人们一般不大细究其本字,所以用了同音字“堆”。连饱学之士屈大均也从俗写“煎堆”,可见这种写法早已在民间约定俗成。

煎堆还有其他的叫法:因为是用油煎炸的,故称“油堆”;“滚动”广州话说“碌”,煎堆圆如能滚动的球,所以,煎堆又叫“碌堆”。

广州话的口语有不少与“煎堆”相关的熟语。“煎堆”其色灿然如金,所以“煎堆碌碌,金钱满屋”;又是过年家家必备食品,就有“年晚煎堆——人有我有”(也作:年晚煎堆——人人有)之语;如果意外得到好处就说“冷手执个热煎堆”。刚出油锅的“煎堆”不宜即吃,否则容易“热气”(上火),一般习惯置放一晚之后方才食用,据说这样就不易上火。所以如果被说成“成个隔夜煎堆噉”(整一个隔夜煎堆的样子),那意思是“冇厘火气”(没有脾气,多指太软弱的人)。圆滚滚的“煎堆”在油炸年节食品中属“大”,但再大也有限,“系咁大个煎堆”(就这么大的煎堆),那是笑你就那么点儿能耐,强不到哪里去。

如今,都在感叹“年味”渐淡,怀念旧时广州年前弥漫在大街小巷里沁人心脾的油香,冬夜虽然寒冷,满城的浓浓年味儿,让人心中充满了温暖和期待。现在终年忙碌的人们,一看到装饰热闹的超市商场摆满了各式年货,“碌碌煎堆”包装得分外喜庆,就知道:噢,又到挨年近晚时!

注:“饣追”无法打出,最好造一个。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