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府文化与其他方面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研究 > 广府文化与其他方面研究 > 正文

携手共创广州十三行研究的新境界

2012-05-08 11:03:53 来源: 点击: 作者:广州大学副校长 徐俊忠教授

——“广州十三行研究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致辞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由广州大学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与广州市荔湾区有关部门联合举办的“广州十三行研究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我谨代表广州大学对于各位的光临表示最诚挚的欢迎。

在中国走向世界历史的过程中,“广州十三行”是一个重要的节点。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广州十三行”是一项具有世界意义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历史馈赠给我们的一个具有国际意义的学术研究领域。在广东省和广州市党政领导的关心和学界朋友的大力支持下,广州大学配置专门的学术力量和相对丰厚的资源,组建“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目的是推动对于广州十三行这一历史文化遗产的系统、深入研究,并借助对于这一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为广州乃至国家的文化积累和现代化发展做出大学和学者应有的贡献。今天,承蒙各位的厚爱,广州大学能够汇集来自全国各地包括港澳地区的广州十三行研究专家和学者,深感荣幸。我们期待着借助这次学术盛会,共享各位专家学者的学术成果,缔结友谊,并在未来开展广州十三行研究的学术路途上携手同行,不断提升广州十三行研究的学术境界。

在这里我要特别表达的一个想法是,恳请各位专家对于广州大学的广州十三行研究工作给予热情的指导和大力的帮助。广州大学组建广州十三行研究的专门学术机构,表明了我们对于广州十三行这一历史文化遗产的高度重视,也体现了广州大学对于广州历史人文遗产的应有担当。但是,对于广州十三行这样具有国际意义的历史文化遗产的研究,应该属于中国的和世界的。我们组建专门的研究机构,目的在于为学界包括国内外学界提供一个进行学术研究,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因此,这个中心既是广州大学的,也是大家尤其是学界朋友共有的。我们恳望各界朋友,尤其学界朋友以各自的方式,积极支持和参与这个中心的建设,共享中心的学术资源,共同为这个基地的发展添砖加瓦。尤其由于这个中心组建时间尚且短暂,学术研究的各项工作都处于初创阶段,学术资源的积累与优化,学术力量的配置以及学术研究思路与课题布局的谋划等等,都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从愿景的角度,我们提出广州大学的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应该努力成为“四大中心”,即组织和开展广州十三行学术研究的中心,汇集和收藏广州十三行研究的资料信息中心、保护与开发广州十三行历史文化遗产的中心、沟通与联络广州十三行后裔的人脉中心等,这些目标的达致,并非广州大学依靠自身力量所能实现的,我们热切地希望社会各界给予大力的支持,尤其希望得到广大专家学者的建言献策和热情加盟。

当前,在基地建设的诸多工作中,我们最为关切的问题之一是资料信息中心的建设问题。学术的生命在于原创,学术的原创离不开资料的积累和充分占有。因此,我们把广州十三行研究的资料信息中心的建设,看成是广州大学广州十三行研究中心最为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失却这一基础,任何有学术性意义的工作都无法开展。为扎实地做好这一工作,学校将在学校图书馆开辟专门场馆,配备专业性人员,并在资金安排上给予必要的保障。但是,由于“广州十三行”的大量资料,散落于欧洲和北美等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核心资料的收集汇拢将会十分艰巨。这里除了需要较大额度的资金投入与专业性人员的投入外,首先我们需要较为全面地掌握这类核心资料的分布情况,也要熟悉获取资料的有效途径和可资利用的各种关系网络与人脉资源。希望学界各位朋友能够发挥各自长期进行学术工作与积累的优势,为我们顺利开展这一工作提供各种帮助和支持。

各位专家和朋友,这次会议主题被确定为“广州十三行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回顾意味着总结和继承,展望则是对于学术发展的憧憬。理性地回顾与展望,是实现学术发展的必要环节。我们相信,通过这次会议,一定会使“广州十三行”研究迈上一个新的台阶。最后预祝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