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 府文学与语言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研究 > 广府文学与语言研究 > 正文

汉唐间岭南轶事小说

2015-09-10 11:40:30 来源: 点击: 作者:耿淑艳(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岭南轶事小说可追溯至魏晋南北朝,但它没有随着中原轶事小说的繁荣而繁荣,而是发展得十分缓慢。首先,没有产生如《西京杂记》和《世说新语》这样的独立的轶事小说集,而是与地理博物体志怪小说一样,散见于岭南地理博物著作中,刘欣期的《交州记》、王范的《交广二州记》、黄恭的《交广记》、裴渊的《广州记》中都有轶事小说。其次,数量不多,虽然由于岭南地理博物著作散佚严重,无法推测当时轶事小说到底有多少,但从仅存的轶事小说来看,应当是很少的。

此时期轶事小说主要记岭南历史上和当时的人和事,带有史传的特征,但和正史不同,以记奇人奇事为主,具有较强的传闻性质,体现了轶事小说“求奇”、“求异”的美学追求。现存最早的轶事小说见于晋刘欣期的《交州记》:

赵妪者,九真东安县女子也。乳长数尺,不嫁,入山聚群盗,遂攻郡。常着金蹋踶,战退,辄张帷幕,与少男通,数十侍侧,刺史吴郡陆胤平之。[1]

赵妪为岭南历史确有之人,公元248年,与其兄赵国达起义反抗中原统治者。此则意在丑化反抗者赵妪,颇不可取,但在艺术上,采用漫画式手法夸大人物的形体特征,将赵妪描写为“乳长数尺”的奇人,使这一人物形象具有了鲜明的特点,这对后来岭南小说的人物描写乃至民间人物传说都产生了影响,刘恂《岭表录异》中的洗氏“乳长二尺”,民间关于冼夫人的形象传说为“乳长二尺”,都突出人物局部特征的奇特,使人物形象富有吸引力。

《交广二州记》,晋王范撰。王范,南海人,晋平吴后,为广州大中正,因当时的秘书丞司马彪著《九州春秋》略掉了岭南一地,于是王范搜罗百粤典故,写成《交广春秋》。是书现存佚文9则,其中轶事小说有3则,关于南越王赵佗墓一则,颇具传奇色彩:

佗生有奉制称藩之节,死有秘异神密之墓是也。孙权尝遣交州从事吴瑜访之,莫知所在。独得明王婴齐墓,掘之,玉匣珠襦,黄金为饰,有玉玺金印三十六,铜剑三,灿若龙文,而文王胡墓亦莫知其处。[2]

《交广记》,晋黄恭撰。黄恭,字义仲,南海人,自少恬淡,为刺史邓岱器重,召为记室参军,以孝廉举著作佐郎,后于乡里教授生徒,征辟不就,乃补广州大中正。撰《交广记》,后扩为《十三州记》,现仅存佚文5则。后人称此书乃“以君亲伦理为重”,[3]确乎此,“吴甫”、“尹牙”都体现了较强的伦理道德倾向:

吴甫,举茂才,七年不迁。甫有老母,言九十以上。上言自乞减品养亲者也。

合浦尹牙,为郡主簿,太守到官,三年不笑。牙问其故,曰:“父为太尉所杀。”牙乃辞,至洛为太尉养马,三年,断其头而还南。[4]

“尹牙”一则还写出了太守因父仇而“三年不笑”的悲愤,尹牙为替太守报仇甘愿为奴三年并最终杀敌的豪侠精神。

裴渊的《广州记》中亦有轶事小说:

董奉与士燮同处数积,载思欲还豫章,燮情拘留,不能免后,乃托以病死,燮开棺看,乃是茅人。[5]

此则写了董奉与士燮的深厚情感,同时刻画了士燮的机智,颇有魏晋气韵。

至唐代,岭南轶事小说仍未得到充分发展,仅刘恂的《岭表录异》中有三则,一为“南中假僧”:

南中小郡,多无缁流。每宣德音,须假作僧道陪位。昭宗即位,柳韬为容广宣告使,赦文到,下属州。崖州自来无僧家,临事差摄。宣时,有一假僧不伏排位,太守王宏夫怪而问之,僧曰:“役次未当,差遣编并,去岁已曾摄文宣王,今年又差作和尚。”见者莫不绝倒。[6]

此则诙谐幽默,讽刺了当时盛行假僧的虚假行为。受晚唐豪侠传奇小说的影响,刘恂还创作了2篇反映豪侠精神的轶事小说,一为“洗氏”:

洗氏,高州保宁人也,身长七尺,多智谋,有三人之力。两乳长二尺余,或冒热远行,两乳搭在肩上。秦末五岭丧乱,洗氏点集军丁,固护乡里,蛮夷酋长不敢侵轶。及赵陀称王,遍霸岭表,洗氏乃赍军装物用二百担入觐。赵陀大慰悦。与之言时政及论兵法,智辩纵横,陀竟不能折。杖委其治高梁,恩威振物,邻郡赖之。今南道多洗姓,多其枝流也。[7]

洗氏乃西汉时人,生平事迹不可考,隋时谯国夫人洗氏为其后裔,此则写了洗氏超群的武艺和“智辩纵横”的才能,采用夸张的手法描写其奇特的形象,塑造了一个与众不同的“奇人”形象。另一则为“麦铁杖”:

麦铁杖,韶州翁源人也。有勇力,日行五百里。初仕陈朝,常执伞随驾。夜后,多潜往丹阳郡行盗。及明,却趁仗下执役。往回三百余里,无人觉者。后丹阳频奏盗贼踪由,后主疑之,而惜其材力,舍而不问。陈亡入隋,委质于杨素,素将平江南诸郡,使铁杖夜泅水过扬子江,为巡逻者所捕。差人防守,送于姑苏。至凌亭,遇夜,伺守者寐熟,窃其兵刃,尽杀守者走回。乃口衔二首级,携剑复浮渡大江。深为杨素奖用,后官至本郡太守。今南海多麦氏,皆其后也。[8]

麦铁杖,隋朝将领,封宿国公,此则写了麦铁杖的超越常人的能力和非凡的勇敢,极具传奇色彩。

-------------------------------------------------------------------------------

[1]骆伟,骆廷辑注:《岭南古代方志辑佚》,第69页。

[2]骆伟,骆廷辑注:《岭南古代方志辑佚》,第81页。

[3](清)仇巨川:《羊城古钞》,第445页。

[4]骆伟,骆廷辑注:[4]《岭南古代方志辑佚》,第84页。

[5]骆伟,骆廷辑注:《岭南古代方志辑佚》,第86页。

[6] 商璧,潘博:《岭表录异校补》,第76页。

[7]骆伟,骆廷辑注:《岭南古代方志辑佚》,第186页。

[8]骆伟,骆廷辑注:《岭南古代方志辑佚》,第189页。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