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传承 > 传承活动 > 正文

广府庙会掠影

2015-03-10 22:35:40 来源: 点击: 作者:张洁雁(广州大学人文学院)

3月5日~11日,第五届广府庙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在广州市中山路、北京路等地开设了专场民俗文化表演、民俗巡游、非遗手工艺品制作展示、传统小商品展销、传统美食展销等不同活动,丰富多彩的节目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前往观赏。

3月8日,趁着周末空闲,我与同学一同前往了北京路,欲一探盛况。当天11点我们到达了北京路地铁站,靠着问路,我们来到了非遗手工艺品制作展示现场,不同的红摊列了一条街,每个摊位前都聚满了或探知或购买或欣赏的人,所幸当时人流并不算太多。 你能感受到其中的热闹,但又不会被拥挤所困扰。后来听说美食街那边人山人海,我想主办方可能就是考虑到要控制人流所以才把活动分开不同地点进行吧。但这对于像我们这样不认识路的人来说可能就比较不好,因为想去看其他活动展示就显得很困难了。 摊位主题很多,顺数过来有牦牛角梳,桃木雕,大字,国画,年饰,苗饰,押花,手掌画,蛋雕,草编,银饰......最后还有字画拍卖。其中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手掌画。不到一分钟,师傅以掌为笔,蘸墨而作,一抹一点一印一勾,一幅奇石墨松图便跃然纸上。实在令人称奇!你会发现,这些非遗手工艺品并非都是广府文化所特有的,这其实也是广府文化一种包容精神的表现。而就像这个展示活动的名幅所写:见多识广。我们来到这里得到的不仅仅是买来的手工艺品,还有对广府文化的更深层次的认识。

(文字、图片:张洁雁)

上一篇: 年十一拜祖

返回列表: 传承活动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