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美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特色美食 > 正文

广式烧乳猪

2012-03-30 09:27:15 来源: 点击: 作者:

据史料所记

烤乳猪原来是北方菜,早在西周时代已列为“八珍”之一,称为“炮豚”,南北朝时已在齐鲁一带盛行。贾思勰的《齐民要术》曾对烤乳猪的色、香、味至为夸赞:“色如琥珀,又类真金,入口则削状若凌雪,含浆膏润,特异凡常也”。袁枚《随园食单》记载,到了清代,烤乳猪已传遍大江南北,烧烤之法各式各样。

广式烧乳猪的典故

典故:

相传在很久以前,一天,一庄户人家院子突然起火,火势凶猛顷刻把院子烤个精光。这时,宅院的主人匆匆赶回家,只见一片废墟,惊得目瞪口呆。忽然,一阵香味扑鼻而来。他循香找去,发现此香是从一只烤焦的猪仔身上发出,再看猪仔的另一面,皮色被烤得红红的,尝后觉得味道鲜美。院子烤掉了,虽令他伤心,但却为发现了猪肉的烹任新方法而欣慰。

风俗:

广东有句民谚:没有金猪不嫁女。在广东传统的婚宴、民间的开工、开业,造房子上正梁时,都要有金猪。老人家们说,挑选烤猪作为祭品,有着“红皮赤壮”的寓意,希望祖先保佑子孙们健健康康。名贵筵席尤以“片皮乳猪全体”为盛席,分二度上席:第一次每条切成八块,共切三十六块,将猪皮片出,不带肉。随跟千层饼、甜酸菜、葱球、甜酱和白糖,同上席为佐料。将以上皮肉用碟盛载,按顺序向上砌成猪的形状,供第二度上席。散席时把没啃过的猪骨和乳猪头带回家去煲粥,那粥绝对正点。

上一篇: 粤菜

下一篇: 一个外地人眼中的广州饮食

返回列表: 特色美食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