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杂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方言杂谈 > 正文

干弟弟为何不能叫“契弟”

2012-05-09 10:15:54 来源: 点击: 作者:黄小娅

拜认亲戚广州话说“契”,干爹称“契爷”、干妈称“契妈”,其他如契仔、契女、契姐、契哥、契妹……,但干弟弟不能叫“契弟”而要说“契细佬”。因为在广州方言里,“契弟”是对人极为不恭的骂人话。

笔者曾读过一本19世纪来广州传教的英国传教士W.Lobscheid编纂的广州方言词典,这本成书于1869年的词典收有大量的当时的广州方言口语词,并用英文加以解释,其中对“契弟”一词的注释是:契弟a sodomite(鸡奸者)。“鸡奸”说白了就是男性同性恋。此外,笔者还看过一本民国八年(1919)版的《广州指南》,在介绍广州方言词语时就有“龙阳君曰契弟”之句。龙阳君是战国时期魏国的男宠,后以“龙阳”指男色,旧时人们称以男色侍人者为“龙阳子弟”。按古人的解释,鸡奸即“将男作女也”。

清代末年,广州西关的光雅里一带,有一种专为红白喜丧主家服务的行业叫“爷门堂倌”,简称“堂倌”。堂倌虽然分男堂和女堂两类,实际上女堂也由三十岁左右的男人充任。男人装扮的女堂倌主要侍候女眷,因此要面施脂粉,油亮的头上卡着镏金镀银的大发夹,出手兰花指,说话细着嗓音,行为举止一如女人。

据说长期操此业者即使后来脱离此行当,其举止也带“女性”特点。这些男性“女堂倌们”之间以姊妹相称,并行同性恋,甚至还与雇主家的纨绔子弟传出丑闻。经过一些小报的夸大渲染,光雅里被视作藏污纳垢之所,并由此产生了一条歇后语:“光雅里出世——正契弟”!光雅里被蒙垢了如此恶名,导致许多住户竞相迁离。

事过境迁,现在“契弟”的词义在广州话的口语里已经模糊了,人们相互之间打趣时还用此词表示亲热,但在香港粤语里“契弟”仍然是个詈词。

(原载《羊城晚报》2009年9月27日B3。后收录于梁力主编《羊城沧桑》(一),花城出版社,2011年)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