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杂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方言杂谈 > 正文

朝见口 晚见面

2012-05-09 10:21:52 来源: 点击: 作者:黄小娅

旧时广州的普通人家大都住房狭窄,居室逼仄,住不下几个人,就在房间内搭建“阁仔”(小阁楼)作起居用。晚上睡觉还要在厅里搭床,一早就得要拆掉,人们称此是“朝行晚拆(本应是“晚行朝拆”,口语习惯于颠倒来说)。“朝”是广州话的常用词。广州人早上说“朝”、“朝早”或“朝头早”;“今朝”是“今天早上”,明天早上说“听朝”或“明朝”;“成朝”指“整个早上”,每天早上说“朝朝”;“朝晚”和“朝头晚夜”则表示早晨和晚上。

“朝”早在汉代的《尔雅》就有解释:“朝,早也。”大家都熟知的李白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诗句里的“朝”就是早上之义。其本义今天仍然可以从成语里反映出来,例如“朝今夕改”、“朝三暮四”。“朝”在普通话里是不能单说的,而要能说成:“朝阳”、“朝日”、“朝晖”“朝露”、“朝夕”等,这些词语大多用于书面,一般不在口语称说。而“朝”至今仍是广州话非常活跃的口语词。《羊城晚报》曾以“朝七晚五12节课,累坏学生哥”为题报道学生的学习情况,“朝七晚五”这是用广州话的口语词入题,广州话的“朝晚”可以与数词组合,表示从早到晚的时间段,例如:“朝九晚六”或“朝五晚九”。

由于经常使用,人们的口语中产生了很多生动活泼的熟语。例如:“朝不保夕”广州话说“揾朝唔得晚”;而“急于求成”则是“朝种树,晚鎅板”(早上才栽上树苗,晚上就要能锯成木板)。其它的还有:朝见口,晚见面(喻常见面者)、朝食晚洗,晚食老鼠洗(喻懒惰者)、朝勤晚勤,晏昼唔见人(喻学习不努力者)、朝朝一碗粥,饿死医生一屋(喻指喝粥的好处)、朝鱼晚肉,唔及饭一熟(大鱼大肉比不上日常米饭香)。

(原载《羊城晚报》2010年1月17日B3。后收录于梁力主编《羊城沧桑》(一),花城出版社,2011年)

上一篇: 煎堆熟语

下一篇: 烂湴泥

返回列表: 方言杂谈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