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杂谈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大观 > 方言杂谈 > 正文

未见过大蛇屙屎

2012-05-09 10:26:07 来源: 点击: 作者:黄小娅

排泄(大小便等)或者腹泻,广州话都说“屙”。这真是一条难登大雅之堂的口语词,在公共场合里,一句“屙屎屙尿”会让旁人为之侧目,因此稍有教养的人都知道回避此词。

“屙”可是自古就有的词语。南朝大学者顾野王编写的字书《玉篇》(成书于543年)就收有“屙”,并解释作:“屙,上厕也。”广州话的“屙”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屙”在当年应该是一个常用词,否则编者不会收入字书里并解释其义。“屙”口耳相传,延绵千年,至今仍活跃在广州人的口语里。

除了“肚屙”等词外,广州话“屙”的口语词还有很多。“屙羊咩屎”指便秘,排便如羊屎球儿;如厕时间长,被戏称作“屙锁链”。消化和排泄功能好是身体好的表征,“食饭快,屙屎粗”是最不加修饰的说法。

以“屙”造出的熟语不少。小孩子天性爱模仿,本无愿望做某事的,看见别人在做也就跟着,大人笑斥小儿是“屙屎贪高兴”;无所事事说“食饱饭,等屎屙”;多此一举或行事不当以“屙尿递草纸”作比喻;骂人“屙尿隔过渣”,表明那家伙真是吝啬到了极点。

“未见过大蛇屙屎”是说见识少、没见过世面。没能力办成事,却一味地把责任推给客观原因,广州人会幽默地送上一句“屙屎唔出赖地硬,屙尿唔出赖风猛”。

歇后语也非常生动:比喻做某事很快显效,说“食猪红屙黑屎——当堂见功”(广州人习称“猪血”为“猪红”);屙尿射竹筒——靠撞(做没把握的事,凭运气瞎碰)、鸡公屙屎——头节硬(喻做事前紧后松,不能一而贯之)。

(原载《羊城晚报》2010年5月23日B3。后收录于梁力主编《羊城沧桑》(一),花城出版社,2011年)

主办单位: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基地

电话:020-39339403地址: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版权所有:广州大学“广府文化研究中心”技术支持:广州大学网络与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当前访问量: